Italy行前日記【4】我對親子旅遊的想法與作為

Italy行前日記【4】我對親子旅遊的想法與作為

在決定帶Ryan去義大利自助後,我就一直在思考著,要如何讓這趟親子旅行能發揮更大的效果、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讓Ryan能真正融入在這趟義大利親子自助旅行中。

為了想先充實自己、想多瞭解一點這趟旅行的歷史文化建築及背景,然後才能篩選Ryan這個年紀可以接受的知識,於是,我開始走火入魔的把圖書館裡有關義大利的書都借回家啃食,只是卻也意外的讓自己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沉迷在書海裡了。

完整的親子旅遊定義
只要是帶孩子出國,就可以叫做是”親子旅遊”。
但我想,真正完整的親子旅遊應該要包含了與孩子的行前參與旅行途中的體驗旅行結束的體會餘韻

雖然Ryan才幼稚園大班,談這些或許會覺得出國玩,就簡單開心輕鬆的玩耍就好,搞這麼累做什麼!!!
但我覺得這樣子的旅行將會只是較短暫的回憶,就好像我現在談論到2008年去希臘自助14天,我第一個會想到卻是在旅行後段回到雅典卻臨時碰到罷工時,我是怎麼做好緊急應變,怎麼改行程、改住宿讓整段旅行順利進行,尤其是我們在搭車到meteora已經晚上9點,卻得臨時找住宿的刺激情節 XD

有期待的時候,學習效果最好
說壓力大其實也沒有,說沉重更是一點不覺得,我也沒有打算給他多深入、多複雜的知識(我們親子參與的內容,我會在之後一一跟大家分享),反而在行前參與準備這個階段,我與Ryan玩了許多遊戲,親子之間有更多相同的話題,更增近了親子感情並有著共同目標而前進著;所謂“有期待的時候,學習效果最好”,當我們拿著指北針在學習看方位看地圖,然後想著到時就會親身站在上面,那種期待的感覺,是可以激發出孩子的專注力與學習力的!!

此時不把握與孩子邊學習、邊旅遊的大好機會更待何時啊~~~~~

親子參與的內容
我們從地理、自然、語文、藝術、建築、美食各方面,簡單輕鬆的認識著、討論著,再佐以藉由淺顯易懂、輕鬆有趣的繪本讓原本就愛看書的Ryan更有深刻的印象,還有很重要的教導Ryan碰到不明人士該如何反應,大家可能會以為這樣子的TOPIC對Ryan會不會太難了??!! 但其實是要視孩子的年齡及興趣,做最適合他的切入點,當他有感覺並產生興趣了,也就是開始有共鳴的時候了!!

當有了共鳴,記憶就會深刻,至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將會有這趟旅行曾經的片段陪著他。

曾經與媽媽一起畫著世界地圖、一起學著拿指北針看地圖、一起討論火山爆發與地心、一起演練我放一朵花在他手上要如何應對,或是記得一起在西班牙廣場前站著吃一支令人難忘的冰淇淋、或是在某個托斯卡尼山城巷弄間偶遇的小貓、或者是爬了不曉得多少階梯後忽然開闊寬廣的視野……

那種片段、那種味道、那種畫面,我想這會是啟發他另一面心靈的鑰匙。
而與Ryan一起參與、共同討論的畫面及點滴,這也會是我有別以往且獨特的回憶。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麻麻妳真的太用心了。這趟旅行的回憶肯定會深深的留存在Ryan心裡的 ^^
    版主回覆:(06/10/2013 02:55:58 PM)
    沒有啦~~~
    其實是不想浪費百花花的旅費
    哇哈哈 XD

  2. 妳超用心的
    上班+帶三小,還能如此用心+寫blog
    我也應該向妳看齊才是
    版主回覆:(06/10/2013 02:57:42 PM)
    c媽妳才用心呢!!!
    我只是愛玩而已….. (逃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