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這篇可以說是我從去年10月到出發前這七個月左右所看過總共60本書的推薦分享,大家別被這數字給嚇到,因為其實我自己也嚇一跳!沒想到我會如此走火入魔地準備這次旅行,而這趟旅行的準備工作更勝之前的任何一趟旅行,記得2008年在準備希臘自助時也還沒有看這麼多書(當時的準備時間也較短),我想大概是睽違了五年終於又要再次踏上歐洲土地的興奮與期待吧!!

在分享之前,首先要特別感謝”新北市立圖書館”及其通閱的功能,讓我能輕鬆簡的地借到”新北市立圖書館”各地的館藏,我只有自己買了本JTB當工具書再搭配自製的旅行手冊一起隨身攜帶,其他所有的書我通通是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借的!! 所以大家如果想看哪一本書,就請直接去圖書館借就可以囉 ^^

因為自己想多看點書,也才能篩選適合給Ryan的知識,所以我選書看書的範籌相當廣泛,除了基本的工具書或遊記之外,我還看歷史、看藝術、看建築、看文學,就像去年10月我就看完了至今還念念不忘Gavin Menzies的《1434中國點燃義大利文藝復興之火?》,講述中國明朝派遣鄭和下西洋與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的關連(其中有很多考究支持他的論點),還有Paul Wilkinson的《龐貝的末日》,這本書寫得淺顯易懂,最後一章節還附了旅遊建議的彩色地圖,既然大老遠去曬太陽參觀龐貝,為什麼不事先做些功課,免得到現場憑看一堆石頭卻完全沒有感覺呢… 跟團有導遊,自助要靠自己呀~~~

想想現在在工作了,每天忙工作、忙家庭、忙小孩,忙到沒時間忘了灌溉自己的心靈,但因為這次的自助旅行,原本不喝咖啡的我開始喝咖啡(淺嚐&品嚐),不會喝酒但在看酒類的書(要去參觀酒莊但至少要有基本知識吧!),當做是擴展自己視野很好的機會,藉此多射獵一些平時不會接觸的書,也因為這段時間的密集閱讀,帶著孩子們一起看書(我也幫Ryan借了與義大利有關的童書),無形中重拾了我的讀書習慣及興趣,我想我們還會持續上圖書館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準備心情,接下來開始分享我的義大利書籍推薦(童書我另外再分享)。

每看完一本書,我都會把讀後心得給記錄下來,然後註記一下這本書是否值得我推薦給大家閱讀,按照這樣子的記錄下來算算總共有22本推薦書籍,但是,我想忙碌的大家(或者說不致於像我這樣走火入魔的大家)應該沒時間好好的把這22本書都看完,有些書厚得跟教科書一樣咧~ 所以,我很努力的再精簡過,本來是想刪到10本,但是我怎麼刪頂多只能刪到15本,我盡力了… 每一本書都很推薦大家看啊!!!

結論是,最後精簡的十五本書,就是我覺得到義大利旅行(不管是自助還是跟團)都適合借來看的必看書單,分成工具書、建築、景點、歷史及藝術類共五類,每一本都推薦必看,所以順序沒有特別的排名,另外,我分類好才發現,正好每一類都各三本書耶!!!

註:本篇書的照片是取自新北市立圖書館。




 01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開始到義大利看藝術 = Gettimg to know how to shop in Italy : 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
作者:吳靜雯
出版日期:2011.03
從藝術的角度介紹Big 4城市中必去的藝術景點。
淺顯易懂,很適合非美術科班出身的遊客。
02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開始到義大利買名牌
作者:吳靜雯、蔡逸辰
出版日期:2011.02.10
本來是沒打算借這本書,想說我又不會去買LV或GUCCI等之類的名牌,但後來發現,去義大利不只是這種名牌,還有很多不同功能的名牌,像Bialetti Brikka摩卡壼就列為我必敗的List內,故我還是借了這本書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我有興趣且必買的紀念品,吳靜雯的書一慣的具有參考價值,推薦。
03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學義大利人過生活
作者:吳靜雯、蔡逸辰
出版日期:2006.10.10
從食、衣、住、行、育、樂六個角度深入介紹二位作者週遭及所碰到的義大利人的生活,切入的角度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遊記或工具書,推薦!

築類
04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義大利古建築散記 : 一位中國建築史專家的歷史古城巡禮
作者:陳志華
出版日期:2004.6.29
這是一本由中國建築史專家的清大建築學院退休教授所寫,因為國際文物保護研究所去參與文物建築保護研究班,而在1981年冬到1982年夏住在羅馬半年多,在這期間不斷出遊,訪問了義大利的許多歷史文化古城。
雖然這本書寫到很多古城,但我特別要推薦他寫的第一篇羅馬章節,光羅馬就占了整本書近三分之一。他從古蹟修護的角度來看義大利,讓讀者可以知道義大利人是如何堅持”干預不修護”的對待這些文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古蹟們都保持著廢墟的樣子,文物建築所攜帶的歷史信息是不許歪曲的,必須嚴格保持它的真實性。
讀了這本書,會對義大利古蹟及其背後隱含的歷史意義有更深入的體認。
   05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羅馬:從神殿到教堂
作者:黃業強
出版日期:2012.04.12
厚厚的三百多頁可以當做作者黃教授課程上的教科書了!
從宗教的角度將歷史分成幾個時期,看羅馬的歷史也看宗教的演進,從中去瞭解羅馬建築前因後果的脈絡,我愈看是愈欲罷不能,還前後章節相互對照串連起來,這本書值得一看!
另外也推薦看黃教授寫的附錄1″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的信息”,對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會有更深入的瞭解。
    06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圓頂的故事 : 文藝復興建築史的一頁傳奇
作者:Ross King
出版日期:2005.03.14
詳細介紹了天才布魯內斯基是如何提出大膽創新而非正統的解決方法,設計出砌放磚石的完美工法,並製造了創意實用的吊車和起重機,重視工安掛心工人們的安全而悉心設計工人平台與路線,也因為他怕被剽竊而未留下任何的建築手法,使得百花大教堂圓頂至今除了令人嘆為觀止更令人望塵莫及,甚至連米開朗基羅也望其項背;除此之外,本書並介紹了鼠疫、戰爭、政治鬥爭和陰謀遍地的佛羅倫斯的背景故事,體驗中世紀百姓的生活紀錄,感受布魯內斯基與競爭者之間激烈狡詐的較勁,這不僅是大教堂的興建歷史與建築史,更是充滿人性的精彩故事。
書中搭配的圖片不多,使得有些建築說明讀起來會比較難懂(可惜我不是學建築的),需要花一點想像的思考時間去消化,但對於原本只是站在門外初淺看百花大教堂、登頂、洗禮堂的天堂之門的我,能更深一層的讀進其雙殼圓頂的奧祕。
原本只安排登喬托鐘塔的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決定也要登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親眼觀察布魯內斯基使用的偉大技巧,看看那表面抹了灰泥的內圓頂、人字形磚造結構、木鏈木樑等等,向這位開啟了建築界文化復興的大師致敬!!


   07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CG世界遺產-古羅馬
作者:後藤克典
出版日期:2008.07.24
這本以CG(Computer Graphics)利用電腦繪圖軟體製作的數位影象,配合清楚詳實的文字解說及實景照片對照,擬真重現羅馬帝國的千年榮景,不管是如羅馬競技場的遺跡,還是羅馬市民的生活細節,甚至是古羅馬的歷史文化;我個人非常推薦看這本書,在面對遺跡時可以有更完整的原始樣貌做結合,進而產生融合其中的體會,必看!!
08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龐貝 : 掩埋在地下的榮華
作者:Robert Etienne
出版日期:1995
整本199頁介紹了龐貝的考古工作的演進,抽絲撥繭的介紹了重見天日的龐貝城,更畫了重建後龐貝城的剖面圖,在前往龐貝參觀前,推薦看這本書,當我們站在龐貝城時會更有感覺。
   09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龐貝的末日 = Pompeii The Last Day
作者:Paul Wilkinson
出版日期:2004
這本書為精裝本,內容淺顯易懂,搭配上面的另一本一起看會更能瞭解龐貝,特別推薦最後一個章節的行程,其中所附的旅遊建議的彩色地圖即為龐貝提供的地圖(改成中文版),對於在安排龐貝的詳細行程非常有幫助。


10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
作者:John Hirst
出版日期:2010.04.27
就如書名所言,利用「古希臘羅馬學術」、「基督教教義」、「日耳曼蠻族」的三元架構圖示以及簡易年表,搭配地圖,清楚組織了從西元前的古典時期到中世紀的變遷與演進,讓人一目了然且讀來不枯橾乏味。
就作者John Hirst的引言,讓我套用在自己國家上面,我們懂得太多台灣歷史,對中華文明所知卻太少,而我們,也是中華的一份子。
11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作者:Alberto Angela
出版日期:2011.10.06
作者有如搭時光機直達西元115年圖雷真皇帝統治時期,以第一人稱身歷其境巨細無遺的描述羅馬與羅馬人的一天,什麼是多穆斯、住愈上層社會階級愈低、貴族及奴隸們的生活、圓形競技場的運作,還有龐貝城最受歡迎的妓院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模式…等等,看完這本書再去看遺跡的亂石堆時,會比較有概念,並有完整的畫面浮現在眼前。
12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1434:中國點燃義大利文藝復興之火?
作者:Gavin Menzies
出版日期:2011.05
這本厚達490頁的1434,原本11月底到期前就打算直接還了,卻不經意翻了一下引言,就一整個入迷停不下來。
義大利在1434年左右開啟了文藝復興運動,造成文學、哲學、藝術、政治、科學、宗教等知識演進大爆發及大躍進,作者考究了各種歷史軌跡推論其根源為中國明朝派遣鄭和下西洋時,所交予歐洲的永樂大典、農書與授時曆等偉大著作。
讀了1434的研究與述點,當我們在讚探義大利的藝術、建築、科學等成就的同時,心中也浮現了身為黃炎子孫的驕傲與婉惜。


13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天才的交鋒 : 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三傑畫傳
作者:周時奮
出版日期:2004.10.26
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好書,推薦大家在選讀有關藝術的書優先看這一本。作者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這三位巨將的藝術成就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美第奇家族的影響力、宗教對美學的決定權、國外強權侵入等等因素用時間序列平舖陳述,圖片豐富,敘事動人,非常推薦!!
14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米開朗基羅與教宗的天花板
作者:Ross King
出版日期:2004.09.14
Ross King為《圓頂的故事》作者,此書為他另一力作。
以米開朗基羅繪飾西斯汀禮拜堂拱頂鉅作《創世紀》與教宗尤利烏斯二世之間的恩怨糾葛,並描述了其所屬的時代背景,在外有烽火連綿,內有家庭紛爭、個人病痛交相逼迫之下,並面對同儕的競爭,出資者的干涉的同時,米開朗基羅是如何完成《創世紀》。
本書亦釐清《創世紀》並非米開朗基羅一人獨自仰躺腳手架完成,但仍掩蓋不住其有如上帝派他下凡以讓世人了解”繪畫藝術完美之所在”。
西斯汀禮拜堂背後的故事非常精彩,看此時的同時亦需與《創世紀》及《雅典學園》原作搭配,對米開朗基羅及《創世紀》會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理解,非常推薦!!!
15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書名:從0開始圖解達文西 = Graphic explanation of Leonardo da Vinci
作者:陳彬彬
出版日期:2008.06.30
用圖解的方式,輕鬆簡單的文筆教讀者欣賞達文西的作品與重點,很適合非美術科班出身的遊客閱讀。
不在於”看過”或”記了”多少幅,而是要知道如何”欣賞”,透過畫作細部的圖解,學會從各種不一樣的角度發現以前不會注意的細節,進而對該畫作有所領悟並獲得樂趣,推薦!!
PS, 還好先看過了1434,深深地覺得中華文化高度發展的驕傲。

以下照片是我這次看的所有的書籍(可能有漏,但太多書已經忘了XD),除了第一張照片的那二本是我自己擁有的唯二,一本是我自己買的JTB義大利,不過這本書僅在規劃行程時有翻了一下之後就沒用到了(因為我手上有自製的旅行手冊,一本抵N本!);另一本義大利鐵道之旅則是我參加飛達在FB上的活動中獎的,超LUCK的啦!! 這本主要是介紹各條鐵道的旅遊方式,最後還有很實用的火車站平面圖哦!!!

其他所有照片,就都是我在圖書館借的書囉 ^^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義大利怎麼玩?懶人包教你:

義大利 | 親子自助19天攻略。交通行程景點美食懶人包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義大利親子自助] 準備-到義大利旅行必看的十五本書(書單推薦)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好認真~
    版主回覆:(07/09/2013 12:47:32 AM)
    哈哈
    沒辦法, 誰叫我愛玩 XD

  2. 媽咪太強了吧! 好認真哦。
    最大的疑問是,每天要上班還要顧三個孩子,那來的時間可以看完這麼多書啊。
    版主回覆:(07/09/2013 12:49:25 AM)
    哈哈哈~~~
    就是抓空檔啊
    例如在公司的午休時間, 以及晚上三小睡著後的時間(他們都作息規律九點左右睡)
    再加上我看書速度比較快, 就…就是這樣 (羞

  3. 媽媽 你下次可以揪團,然後我直接跟嗎?(懶惰的媽媽無禮的問)呵呵!
    你太認真了!!
    版主回覆:(07/09/2013 12:52:01 AM)
    哈哈
    是叫我去考領隊嗎 XDDDDD

  4. 這篇真的太讚了!
    上次我去圖書館還書剛好看到一本愛上義大利
    我就直接借回家了
    哈哈
    版主回覆:(07/10/2013 12:23:53 PM)
    義大利相關的書還蠻多的
    可以多借一點, 哈哈

  5. 真巧,飛達的活動,我也是選義大利…
    版主回覆:(07/10/2013 12:24:16 PM)
    呵呵… 結果你有中獎嗎?? ^^

  6. 考領隊也是不錯的選擇!哈哈
    版主回覆:(07/10/2013 12:22:28 PM)
    哈哈… 想太多 XDDD
    我現在這樣就很好啦! 我很滿足了 ^^

  7. 有中獎啊! 得獎的才能選要那一本. 要回去翻中獎名單了! haha
    版主回覆:(07/11/2013 03:13:42 PM)
    哈哈….
    其實我已經忘了整個活動的內容
    只記得一向沒有偏財運的我竟然有中獎 XDD

  8. 太專業了,期待妳出書的那天,我一定會捧場的!
    版主回覆:(07/15/2013 12:49:49 AM)
    哇哈哈…..
    我什麼咖還出書咧 XDDD
    不過先謝謝你啊, 需要簽名嗎?? 噗哈哈

  9. 好有心喔,整理的真棒!
    我今年才剛義大利玩回來,改天我也要來跟著你推薦的書單把書都讀一讀啊!
    說來真羞愧,我正在寫意大利的書,可是看得也沒有你來得多!
    但是,實在太傾佩您了,忍不住浮出來留言一下(羞)
    版主回覆:(01/06/2014 05:30:26 AM)
    哈哈 謝謝妳來留言呀
    我都說我是走火入魔啦~
    更白話中一點就是瘋子 XDD
    祝妳出書順利 ^^

  10. 太炫了~第一次看到旅遊前的書單,我正愁要找什麼書來看呢~感謝~~~
    大概沒辦法像格主一樣看60本…太強大了…
    不過希望明年出發前至少把這十幾本看完…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5/27/2014 02:13:32 AM)
    哈哈…..
    我就說我走火入魔啦 XDDD
    這幾本書是我真誠推薦, 而且是一般準備義大利自助比較不會看的書
    相信你看過這些書一定會很有收獲的, 加油!!! 🙂
    在準備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提出來一起討論 ^^

  11. 有幾本的介紹好讚
    一定要去借來看
    可惜我的活動地點在米蘭
    如何有限時間內當日來回的擴張範圍 正是我目前頭痛的問題
    版主回覆:(05/27/2014 02:15:37 AM)
    米蘭市區倒不是我的行程重點(個人相當不愛也不會敗家 XD)
    你要不要留一下你的旅行月份及天數
    還有你目前已排的行桯mail給我
    我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提供建議的 🙂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