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近年飛歐洲的機票越來越便宜,其中以外站機票最為令人感興趣,集結了我們帶三小實際搭乘香港外站機票的經驗,寫了這篇「外站機票懶人包」,從外站機票的介紹、怎麼飛、跟誰買、行李和stopover的問題、需考量的費用成本、風險和注意事項,最後並總結了外站機票的優點和缺點,通通告訴大家!

一、什麼是外站機票?

簡單來說,歐洲長程機票的起站機場不是台灣,需另外再加買台灣到該起站機場的機票,稱為「外站機票」。

等於需要分2次購買(會有2張不同的訂票號碼),這2張機票不限同一家航空公司,但是會建議至少要同一航空聯盟,在Check in掛行李時可被直掛到目的地的機率較高。

而歐洲長程機票的起站機場通常最常見的就屬香港HKG了!主要是因為離台灣最近、票價相對便宜、來回皆可退香港機場離境稅,甚至若從台中出發還可以買到香港快運航空不到1K的單程促銷票價,相對就可以減低外站機票的總票價。

另外也可以查新加坡SIN、大阪KIX、東京成田NRT、曼谷BKK或首爾ICN等機場出發。

二、外站機票怎麼飛?

相信大家都會很好奇外站機票是怎麼飛的,其實就跟買一本票一樣,從台灣出發、中轉外站機票、再飛歐洲,只是實際怎麼飛不同航空公司會有不一樣的飛法。

其中最令大家錯亂的就是華航或長榮等國籍航空的香港外站機票了,由於國籍航空的基地是在台灣,所以即使從香港飛歐洲,也還是要先飛回台灣TPE再飛歐洲哦!

下表我列了不同航空公司的外站機票飛法,紅色是一張票、藍色是一張票總共是二本票。

外站機票飛法表
去程回程
香港外站機票
(華航)
台灣TPE->香港HKG
香港HKG->台灣TPE
台灣TPE->德國FRA
德國FRA->台灣TPE
台灣TPE->香港HKG

香港HKG->台灣TPE
香港外站機票
(新航)
台灣TPE->香港HKG
香港HKG->新加坡SIN
新加坡SIN->德國FRA
德國FRA->新加坡SIN
新加坡SIN->香港HKG

香港HKG->台灣TPE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以這張2019/7/1去、7/11回的新航香港外站機票為例,在SIN轉機時間都很短(去程55分、回程1小時又45分),航班時間相當漂亮,加上5~7K左右的台港機票約21K~23K,在暑假期間算是還不錯的票價。

三、2張機票要保留多少銜接時間?

由於是分2張機票購買,所以若沒有銜接上航空公司是沒有義務協助轉搭其他航班或同一航空聯盟的其他航公司航班,這是購買外站機票最大的風險所在。

為了降低風險,請務必保守估計2張機票的銜接時間;不管行李有沒有直掛,這段銜接時間請務必保留至少3小時以上,若是像香港機場容易因為氣候Delay、或是夏天颱風季節請保留更長時間,甚至前一晚就先飛到外站機票的起站機場。

像我們是搭一大早的航班飛到香港(還有時間快閃香港一日遊),然後傍晚再回到香港機場登機;只是我們那天碰到氣候因素Delay,還好HKG的華航地勤好心幫我們提早一班飛回TPE,才有機會順利搭上飛往法蘭克福的航班。

  • HKG->TPE和TPE->FRA是同一張機票,航空公司會協助處理,只是若沒搭上免不了會影響行程。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四、外站機票一定比較便宜嗎?

外站機票不一定比較便宜,因為會有其他衍生的費用需一併加計考量。

像在外站機票需入境提領行李時的入境簽證費用、不同機場的交通費用、提早一天到外站機票起站機場的住宿費用,甚至是為了降低風險保守估計的轉機時間成本等等,尤其近幾年歐洲機票大亂鬥,如果價格差沒多少反而是一本票來得輕鬆簡單(心理的成本也很重要,碰到狀況的隨機應變和心臟要夠力啊!)。

就像我最近在我粉絲專頁分享的暑假歐洲機票,國泰航空一本票,從台灣飛、香港轉機後直飛阿姆斯特丹AMS才NT$19,225,根本不用買外站機票啊!

  • 入境簽證費用(香港要申請電子簽證或台胞證,曼谷要申請落地簽證)。
  • 不同機場的交通費用。
  • 提早一天到外站機票起站機場的住宿費用。
  • 轉機時間成本。
  • 心理壓力的成本。

五、外站機票要跟誰買?

我在查機票通常是用Skyscanner或Google ITA這2個網站,查出來後往往最便宜的票價是不知名的OTA廠商,會建議跟官網或知名的大型旅行社購買會比較保險。

跟官網買雖然可以省一筆開票手續費,但有任何狀況或異動需自行上官網或打客服電話處理;若找大型旅行社雖然多了一筆開票手續費,但是有任何需要直接請旅行社處理會來得輕鬆,大家可依自己的習慣或考量選擇即可。

六、可以放棄第一段直接搭第二段嗎?

這個問題通常一定在買國籍航空(如華航或長榮)時會有的疑問,由於國籍航空的基地在台灣,所以不管是買哪個國家的外站機票都會先飛回台灣、再飛往目的地,那可不可以直接搭第二段TPE到目的地呢?答案是不行哦!第一段一定要搭乘,否則會直接算no show整張機票作廢

就像我們今年搭的香港外站機票飛德國,就一定要先飛香港、再飛回台灣搭前往FRA的航班哦!

七、托運行李可不可以直掛?

分2張機票購買的外站機票,買同一航空公司或是同一航空聯盟的航空公司,去程Check in掛托運行李時可被直掛到目的地的機率較高,但以當地地勤而定,托運行李不一定可以直掛

像我去程在TPE Check in碰到的地勤,一開始跟我說行李不可直掛,後來才又跟我說可以直掛,但因為我2張華航機票是分開買的,若行李沒有接上的風險需要自付,這部份大家就自行考量,或者像我們這樣決定不直掛,在HKG提領行李後再去Check in。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八、回程能否在台北stopover?

同第六題,一樣也是買國籍航空(如華航或長榮)時會碰到的疑問,回程會先飛到台灣,能不能不搭後面2段直接在台北下機?答應是以當地的地勤決定

之前也有粉絲在行前詢問華航客服,可填放棄”放棄航段同意書”stopover,但實際上機票票價中不含stopover的費用依機票規則是不能stopover,若要照規矩走則需要現場補台北段stopover的票價。

實際上有人是順利在台北stopover,而我們則是搭好搭滿、飛香港再回台灣;因此能不能在台北stopover、或者要不要補費用,全部都是以當地的地勤決定(賭人品啊!)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九、外站機票的優點

外站機票的主要優點就是便宜啦!要不是”用時間換金錢”、就是”用金錢換時間”,而外站機票就是把”用時間換金錢”的效用發揮到最大化。

以我們今年飛法蘭克福的機票為例,華航外站機票2大3小的總票價為NT$110,026、平均1人是22K,但若是買從台灣TPE出發的華航直飛機票,2大3小的總票價就來到NT$157,380!我們一家5口省了近5萬啊!

最近我的粉絲專頁也有粉絲留言,他查到長榮直飛溫哥華YVR是NT$44,088,但若是買首爾外站機票(ICN-TPE-YVR)卻只要NT$22,944,是不是價差很大!

另外若假期夠長,早一點出發可以順遊外站機場的當地行程景點,像香港一日遊、東京2日遊之類的!

十、外站機票的缺點

寫完外站機票的優點接著就一定要來寫缺點啦!光從票價來看一定會覺得外站機票實在是太吸引人了!但實際上卻有不少隱藏的時間及成本在,務必全盤瞭解後有心理準備,再決定要不要下手外站機票哦!

  • 分2張機票購買,前後段銜接需預留更多時間,若銜接不上會有第2張歐洲機票no show作廢的狀況。
  • 要入境再check in,可能需另外花錢辦理簽證或落地簽。
  • 行李不一定可以直掛,要看前後段是否為同航空公司或同航空聯盟,視地勤而定。
  • 回程不一定可以在台北stopover,視地勤而定。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看完這10項重點整理及經驗分享後,有沒有覺得外站機票的眉角還真多!為了買歐洲的便宜機票好麻煩吼!(記得要買保險)

不過凡事總是有所付出才有所收獲,我們也是肉身嘗試了這趟飛德國的香港外站機票所得到的經驗,重點還帶三小一起闖有沒有很激勵大家哈哈哈!希望大家人品比我們好啦 XDDD

[外站機票相關推薦文章]
法蘭克福香港外站機票訂票分享
香港外站機票。台灣TPE飛法蘭克福FRA
香港外站機票。法蘭克福FRA飛台灣TPE
如何退香港機場離境稅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