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23D] 雙胞胎產後第25天總產量到達2,000c.c.的母奶經驗分享

[1M23D] 雙胞胎產後第25天總產量到達2,000c.c.的母奶經驗分享

我是容易塞住的體質,產假結束後要上班的職業媽媽。

這是我的第二胎,異卵雙胞胎弟弟,再加上3Y4M的老大Ryan,我有三個兒子;因為有第一胎失敗的母奶經驗(我在月子結束前退奶,但一個月後從0開始追奶餵至一歲),在懷第二胎的時候就非常在意這胎的母奶是否能哺餵成功,我真的被那二顆怎麼擠也擠不掉的石頭奶給嚇怕了(可詳我第一胎的母奶記錄)。

這胎因為是雙胞胎,所以我還是選擇了月子中心,希望不但有護士可以照顧雙胞胎,連媽媽我也能被照顧得好好的,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我在產後第4天開始脹奶,在產後第8天乳腺就通暢很多(這天總產量就破1,000c.c.),往後按著我自己的時程及方法擠奶,奶量就一路往上增加,在產後第25天總產量破2,000c.c.(可詳我這胎產後第一個月的擠奶記錄),而我的雙胞胎加老大Ryan三個孩子,也很快的都全母奶了。

目前的擠奶最高記錄:
單次奶量:600c.c. (99/11/13)
總產量:2,430c.c. (99/11/13)

因為這次的母奶餵得擠得很順利,有一些心得及方法想分享給大家:

1. 在脹奶前把初乳擠出來
因為我是剖腹產,再加上雙胞胎出生時小兒科醫師在旁待命,尤其是弟弟小恩因為呼吸的問題出生後就送加護病房,所以我只有在手術室裡昏昏沉沉的看了他們倆一眼(倒是有護士抱著把雙胞胎的臉輕碰我的臉),之後我下床後也只能去嬰兒室親餵哥哥小鈞。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在病房裡另外也請老公幫我擠初乳,我是產後第四天開始脹奶的,但我產後第二天就開始擠初乳出來,這次母奶之路可以如此順利,我覺得這個動作非常非常重要!!! 因為我的初乳超級超級濃稠,不只是像一般稠稠但還是液體的初乳,我的初乳是像牙膏般的固體狀,老公在擠的時候還說像在擠青春痘,而我看到這初乳還以為是第一胎停餵後的”陳年老奶”,哈哈~

如果沒有把這初乳先擠出來,當我開始脹奶時一定整個超級大塞,我想第一胎石頭奶會這麼嚴重就可能是這固體狀初乳塞在前頭導致的;所以,不管有沒有產檯哺乳,還是直接親餵,請記得一定要趕在脹奶前把初乳擠出來,當然這初乳是非常珍貴的,也要給寶寶吃哦!

[1M23D] 雙胞胎產後第25天總產量到達2,000c.c.的母奶經驗分享
[ 剛開始擠只有1c.c. XDDD ]

[1M23D] 雙胞胎產後第25天總產量到達2,000c.c.的母奶經驗分享
[ 有一點噁心,不過我的初乳就是這樣超稠又有固體狀 >.< ]

2. 擠完奶冷敷
乳腺能不能通暢關係到往後母奶之路能不能走得順暢,對剛生產完前幾天的我來說,第一胎石頭奶的陰影一直盤踞著我,這個階段對我來說:「先求乳腺通再求奶量」,只要乳腺通暢了我再來追奶量也不遲。

所以,我每一次擠完奶都用紗布毛巾沾溼直接擺在我的二邊胸部上面,讓有點發熱的胸部(尤其是乳暈)能休息舒緩一下不要脹太快,晚上擠完奶有時我還直接擺著就睡覺了,可見我當時有多不在意奶量,建議大家如果要敷大約敷5~10分鐘即可。

另外,除了擠完奶後冷敷外,乳腺通暢前我並沒有喝太多湯湯水水的東西,發奶的食物我也先不碰,這些等乳腺通暢後我才開始喝的。

3. 專業的協助多多益善
常常看生第一胎的媽媽或是比較害羞的媽媽會不好意思給護士做衛教,甚至協助擠奶排除硬塊,但對我覺得,既然孩子都生了,該如何讓母奶餵得順利一點,這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自己擠奶,有些角度就是擠不到,或是太痛的硬塊可能自己難以下手,這些都需要專業的護士來幫忙協助,我到月子中心的前幾天就常請護士幫我擠奶推硬塊,這也是我乳腺很快的就通暢的原因哦!

4. 定時擠奶
產假結束後我就要回去上班,屆時我沒辦法親餵,而寶寶們也要學會瓶餵,所以我需要把母奶擠出來,而且我是一次帶二枚,瓶餵對我來說會比親餵還要省時間,親餵就留著寶寶幫我通暢乳腺或是享受親子時間囉!

而我在坐月子時的擠奶時間就固定調成上班後在公司的擠奶時間(0點、5點、8點、12點、16點、20點),讓身體早一點習慣這樣子的作息,也不用等到回去上班後再重新調時間,事倍功半。

5. 吃卵磷脂
在懷這胎的時候早早就買了卵磷脂備起來放,而且在懷孕後期開始一天吞1顆,產後更是一天吞好幾顆,乳腺還沒通暢前我是每擠完一次奶就吞1~2顆,現在則是一天吞1~2顆,不管是心理上還是生理上都有獲得滿足吧!哈~

6. 放鬆心情
不管是餵母奶還是餵配方奶,都是愛孩子的好媽媽,如果母奶不夠或是沒有母奶也沒關係,餵配方奶也是可以的呀!我們不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會這樣講是因為,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第一胎就是心情緊張,一心就想要給Ryan喝母奶,導致我愈擠卻愈來愈塞,擠了痛苦了二個小時200c.c.馬上又脹奶了,一整個就是痛不欲生,反而中斷了母奶之路。

這胎我的想法是,我就儘量餵,真的沒辦法還是要補充配方奶,像雙胞胎出生前幾天也有喝到配方奶,哥哥小鈞喝的還是早產兒配方奶粉呢!以前的我可能沒辦法接受,但現在的我覺得,不要太執著於全母奶,孩子能喝有喝最重要!就這樣,心情放輕鬆奶量自然就慢慢的爬上來了。

[1M23D] 雙胞胎產後第25天總產量到達2,000c.c.的母奶經驗分享
[ 目前單次最高奶量在99/10/12擠的530c.c.,照這樣,2瓶250c.c.的奶瓶不夠用耶 XD ]

7. 其他
略。追奶發奶的方法在版上有很多分享,在此就不贅述。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1. 麻麻好棒!奶量真的很充裕耶^^
    相信twins一定喝飽不會夭巴豆啦!!
    Ryan現在還肯喝母奶喔?!
    版主回覆:(10/18/2010 02:38:33 AM)
    現在Ryan的早晚奶也是喝我的母奶
    還好他們三位冷藏冷凍都願意喝
    我就努力擠囉.. 哈

  2. 好厲害阿
    RYAN媽咪真的很用心^^b
    版主回覆:(10/18/2010 02:39:37 AM)
    有第一胎失敗的經驗
    這一胎當然要好好的檢討囉 ^^

  3. 挖賽 挖賽 挖賽
    真的好厲害 2000ㄟ!!!!
    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奢望啊 > <
    你好厲害喔!!!給你讚讚讚!!!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0:32 AM)
    是我的"容量"比較大啦~ 哈哈
    妳家小寶兒沒有全母奶, 也養得超可愛的
    妳也很厲害啊 ^^

  4. 根本就是母乳界的偶像!!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0:52 AM)
    沒有那麼誇張啦 噗 XD

  5. 哇!!厲害,加油囉~~我第一胎也是失敗,做完月子後就沒奶了,第二胎順利 多了~~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1:42 AM)
    這樣第二胎時老大有一起喝嗎

  6. 很棒的分享
    謝謝你~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1:59 AM)
    不客氣 🙂

  7. 謝謝你的分享
    對我現在很重要
    也有很大的鼓勵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3:53 AM)
    不客氣
    希望對妳有幫助哦!

  8. 厲害唷!奶很多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4:26 AM)
    沒辦法呀~
    我一次要餵二個新生兒
    只好努力擠奶囉 ^^

  9. 好專業好用心好辛苦的媽媽喔!
    版主回覆:(10/18/2010 02:46:32 AM)
    媽媽真偉大呀~ 呵呵

  10. 很棒的分享文哦^__^
    其實只要媽咪肯在產前多做功課
    就不怕會"沒奶"哦~~呵呵
    小東希媽咪之前也是常逛
    "寶貝花園討論區"找到很多
    有用的母乳資訊哦~~或許
    媽咪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到
    那裡爬文~~
    版主回覆:(11/13/2010 01:31:59 AM)
    寶貝花園我知道
    那裡的資訊也很多
    謝謝媽咪哦 ^^

  11. 妳好~ 我想請問您的冷凍奶解凍的方式,因為我放置在水中解凍之後腥味很重,單獨給妞妞喝,他也不喝 … 參考其他媽咪的方式就是和原本冷藏的各半,妞妞還是不喝 … 所以想請問您的作業方式,參考一下… 感謝您囉!!
    版主回覆:(12/03/2010 06:07:56 AM)
    冷凍奶本來就很腥哦!!
    跟解凍的方式沒有關係
    我是先把冰棒放冷藏, 等都溶化了再倒至奶瓶加溫
    有的寶寶不喝冷凍奶, 我家三枚是都接受~

  12. 簡直是發奶聖經,我第一胎奶量超少的,有妳這篇我得好好記錄一下,希望之後的母奶之路可以順暢,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3/01/2011 01:56:41 AM)
    哇哇哇~~~
    好久沒去妳無名逛逛, 沒想到妳懷二寶啦!
    恭喜恭喜~~~~~
    也祝妳母奶之路順利, 加油!!!

  13. 謝謝你^^,以後還要多跟你請教呢~~
    版主回覆:(03/09/2011 05:24:28 AM)
    別客氣呀 🙂

  14. 媽咪你好(^.^)
    想請問你選擇的卵磷脂品牌
    可以提供給我做參考嘛~~謝謝您
    版主回覆:(07/22/2011 01:02:17 AM)
    我是在costco買的
    萊萃美天然大豆卵磷脂膠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