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在台灣講了三十幾多講座,這次走出台灣、到北海道演講”台灣露營市場樣貌“,實在是太難得的講座經驗了!寫了這篇紀錄自己的講座人生,也謝謝主辦單位的邀請及用心安排,還有與會的官員及業者們,希望爾後還有機會見面,我一定要去北海道露營啦!

算一算我從2014年出第一本書《用旅行教出自主學習的孩子》因而開啟了講座人生中,到過書店、圖書館、政府機關、學校和企業等單位演講,這次又解了個人生一大成就:出國演講!!!

在順利的完成在北海道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及豐富精彩的4天採訪行程回到台灣後,我決定要把這趟出國演講的經驗寫下來。

為勇於挑戰的自己、為全力以赴的自己、為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的自己留下紀錄,我欣賞這樣子的我自己!

當然也要謝謝全力支持我的老公,二話不說載我去買雪靴、幫我換日幣、在台灣一打三,有他做為我的後盾才有今天站在台上的我呀!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這次的北海道工作由北海道觀光振興機構主辦,其中,分享會主要是交流台灣露營市場樣貌

主辦單位開了3大主題,我自己主動領了比較嚴肅的其中2題:”台灣露營市場的動向“及”推動台灣露營客群的行銷建議“,台灣露營的吃喝玩樂就交給我的好夥伴劉太太囉!

回想從開始接洽到完成也不過3週的時間(中間還跨了一週的春節連假),尤其是3天內要針對這麼硬、需要思考規劃的主題交出簡報,既然答應了就一定使命必達啊!

為了分析我連SWOT都用上了,然後如期交卷後馬上收到主辦單位對簡報內容的讚賞回覆,人家我的簡報可被已落跑的某貴婦讚美過呢 ((撥瀏海

總是記得還是學生時期那不敢上台、會緊張到心臟快跳出來的我,今天卻能充滿自信的站在台上侃侃而談,而且面對的是日本的政府官員們和業者廠商也一點不緊張。

有朋友問我,怎麼敢接這個工作?怎麼敢站在日本會議室的講台上?

我說:我沒有膽怯過,我只想著如果接了這份工作我會如何努力完成,就好比帶著三小勇闖世界一樣,踏出去了就會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我,準備好了,當然也就敢站在台上囉!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分享會的地點辦在旭川市民文化会館2樓的第2會議室,看這天的其他場次,似乎日本在安排會議也大都是以下午為主(自己有在辦活動會比較多留意一些小細節,職業病啊)。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會議室外一樣有簽到處,而走進會議室現場,就是很制式的研習會場。

前方有黑板、白板、投影布幕和講台,與會的人則是坐3+3+3的桌椅;趁著提早到在準備的時候拍了這張照片,我一直很喜歡按一張主講人視野的照片,等等我就要站在這裡簡報了!

這個時候若問我會不會緊張?我要說完全不會耶!即使是在日本、即使面對的是政府官員及業者,我有的是想挑戰自己、全力以赴的興奮,並希望與會者都能有所收獲的期待。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不過由於這真的是場很正式的場合,不管是主辦方還是與會的人幾乎都著西裝或套裝,這讓穿著套裝的我不免正襟危坐、嚴肅的與會。

感謝主辦單位,行前有告知我們要準備套裝,這讓平時沒機會穿套裝的我們還趕快去借,而且為了要搭配套裝,鞋子也另外再帶一雙,還好還好沒有失禮呀!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簡報的過程中,我一句中文、口譯小姐一句日文,因此我需要把演講停在最適合的段落好讓口譯小姐翻譯,最後我的簡報講了近1個小時左右剛剛好;演講者最重要的除了內容之外,時間的掌握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在我和劉太太的簡報之後,接著就是QA時間。

主辦單位說,日本人比較不好意思現場提問,因此有事先搜集問題讓我們回答,最後再留5分鐘現場提問,不過有趣的是,現場提問出乎意料的熱絡,要不是會議時間已到,不然後面還有問題沒有回答到呢!

整個分享會時間約是2個半小時,結束後還有星野OMO7的交流會餐敍,到這裡才是整個分享會行程的結束。

這趟北海道工作是我第一次和日本人工作、第一次出國演講,每一個環節對我來說都是新鮮有趣精彩的,尤其要感謝邀請我們的主辦單位武藤社長夫婦和津田部長,以及這4天我們所接觸到的日本官員及廠商朋友們,大家辛苦了!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北海道出國演講紀錄。台灣露營愛好者質問相談會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