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隔了那麼多年才下定決心迎來第二代的二鳥”鳳梨小太陽鸚鵡抺茶綠豆”,主要是想讓三小在有毛家人的陪伴下一起長大,尤其現在網路如此發達,資訊的取得比之前更快更新,讓我們更能做足功課好好照顧他們,而這篇鳥奴懶人包主要是想分享我們這一年多所累積下來的經驗,雖然與很多前輩相比完全是新手,不過抺茶綠豆可是有特寵醫生認證的健康寶寶呢~ 也當做是給新新手的建議吧!

第一次養鸚鵡就上手 寫給尚未有小太陽鸚鵡家人的鳥友

其實一開始我寫這篇鳥奴懶人包的目的,是為了紀錄自己的飼養經驗、而且分享給有需要的鳥友,在怎麼準備、要買哪些東西會更有方向,感謝正姐Delilah Wong專業指導,想想或許還會有正準備入小太陽坑的朋友,因此提供如下幾點建議。

1. 選擇多大的幼鳥:如果想要手養小太陽幼鳥,建議45~60天已斷奶在學吃的階段,比較好餵養,也能直接開始練習吃新鮮蔬食,好習慣從小養成。

2. 入手的時間建議每年6月之後入手小太陽幼鳥,此時梅雨季過了,天氣變化較小,溫度也比較高不會造成感冒或失溫。

3. 帶回家前先去健檢請務必預約好把小太陽帶回家當天的特寵醫院,回家前先直奔特寵醫院做健康檢查,特寵醫師會至少檢查體重、外觀、嗉囊及便便。

4. 必備的飼養物品:電話環、304白鐵鳥籠、棲木&平台、食物(新鮮蔬果、滋養丸、穀物飼料)、保溫燈、玩具等,後面章節有詳細說明。

5. 其他建議的飼養物品:外出用品(外出繩、外出籠、外出背包)、芽菜盤、電子秤、空氣清淨機、除濕機、溫濕度計,後面章節有詳細說明。

6. 成鳥也可以很親人小太陽個性活潑、互動性高,只要用心陪伴,即使是成鳥也很親人,只要飼養物品齊全,非幼鳥、或是領養成鳥,也是很好的選擇。

我一直都覺得即使是小小的毛家人,要養都應該要認真負責的照顧他們一輩子,希望每一個生命都能好好的被對待,每天健康開心平安的生活。

我家的三鳥 鳳梨小太陽鸚鵡抺茶綠豆麻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自從玄鳳寶寶貝貝相繼去當天使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完全沒有考慮再成為鳥奴,一方面是總仍會想念他們的身影、一方面是要忙工作忙三小還要出國旅行(哈哈這很重要!)。

一直到近二年,想要再養鳥的願望又悄悄冒出芽來,和老公2個人不時的看鳥園直播、或是看鳥友們的分享,最後最後~ 因為決定想給三小有毛家人一起長大,終於在2021/9/25把鳳梨小太陽抺茶綠豆一起帶回家了!然後2023年7/2再加一枚芝麻帶回家~

🦜生日:抺茶2021/8/21、綠豆2021/9/4、芝麻2023/5/30。

隔了十幾年再養鳥,以前的鳥籠和物品都已經不在了,尤其很多養鳥的觀念也和以往不一樣,不過為了抺茶綠豆好,著實花了不少時間重新做功課,接下來將一一說明分享。

➤電話環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抺茶綠豆帶回家時,左腳上都已掛有刻了編號的腳環,而且還不同顏色,正好讓我們可以正確的辨識出到底誰是抺茶誰是綠豆,不然都長一樣好難快速分辨啊!但這樣還不夠,應該要掛上刻有主人電話的電話環,就好像寵物晶片般的效果,萬一真的不小心走失有人收留,馬上就能聯絡上主人接回家。

不建議直接在腳環上加圓環,那與腳環垂直的圓環會一直磨他們的腳,我光看就超心疼的!

我是買許財銘專利式腳環,白鐵材質好質感好,唯一我覺得扣外出繩的圓環直徑有些太大,他們走路時多少會影響到,如果那個圓環能小一點不影響走路會更好!有更好的電話環歡迎推薦我~

是說,還好我們那時有趁抺茶綠豆還小時就趕快上電話環,後來抺茶原本的腳環可能是size不合太鬆,直接掉了XDDD

➤白鐵鳥籠與佈置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把抺茶綠豆帶回家後,由於還在喝奶,因此還好有些許時間可以讓我好好的選擇適合的鳥籠及設計內部物品擺放佈置,除了最重要的主體鳥籠外,還有棲木帳篷&布窩食物容器排水踏墊屎盤。(玩具的部份我下面另外寫一個章節)

📌重點整理
1.鳥籠一定是擺放室內,像我們是擺在客廳。
2.佈置原則要注意動線,要預留他們活動的空間,不要擺好擺滿。
3.籠子裡至少要有3種棲木,其中磨砋棲木要擺在飼料杯或水杯附近,避免久站導致過度摩擦。
4.要擺放平台,讓他們有休息放鬆的地方。
5.平時可多買幾個啃咬或覓食玩具,輪流替換清潔且維持新鮮感。
6.若有像帳篷或布窩等布製品,請務必每天檢查有無脫線以策安全。
7.不在家會在鳥籠前擺放一台小米攝影機。

1. 鳥籠:為了讓抺茶綠豆能有個舒適又安全的居住環境,鳥籠絕對是要選304白鐵鳥籠的!而且鳥籠不是選瘦高、而是要夠寬,因此我買了2呎白鐵籠,完整呎寸為寬62*深45*高61*內高49.5及間距1.5cm,住2位小太陽還蠻寬敞的。

2. 棲木:阿迷購建議,籠子裡至少要有3種棲木(詳細說明可見阿迷購粉專),而且棲木的尺寸最好是鳥寶的腳能包覆棲木的2/3適合休息放鬆、磨砋棲木則要比較粗是1/2可修磨指甲;像我在籠子裡擺放了各種不同款式的棲木、磨砋棲木及麻繩棲木,而且每次拆下來洗鳥籠時都會置換棲木、玩具及微調籠內佈置,就是要讓他們住的舒適而且好玩哦!

磨砋棲木推薦美國斯威特Sweet Feet & Beak美國帕麗Polly’s這2個品牌的,我是買前者。

3. 帳篷&布窩:白天想要有悠閒的氛圍,而且怕布窩會有巢箱的功能,因此我們每天都是白天掛帳篷晚上換成布窩(對~ 就是每天晚上和每天早上更換),不同的佈置也是白天和晚上作息的儀式感呢!但因為都是布製品,每天更換時都會檢查有無脫線,如果有鳥友擔心的話可使用樹洞或竹洞。

4. 食物容器&水杯:原本買的304白鐵鳥籠有附2個白鐵掛杯,但是覺得深度太深,抺茶綠豆頭要伸進去不是那麼方便,所以另外買了淺的白鐵碗放飼料,搭配2個兔子造型食杯放滋養丸,水的部份因為怕生繡所以用塑膠的防傾倒食盆,另外還掛了個義大利飛寶ferplast滾珠水瓶(也可選擇撞針水瓶),如果防傾倒食盆被泡成蔬菜湯,還有乾淨的開水可以喝XD

5. 排水踏墊:籠內下方的綠色底盤是排水踏墊,因為從抺茶綠豆還小時就買好白鐵籠,底部怕間距太大他們還小不好走動,因此多加了間距更小的排水踏墊,就一直延用到現在。

6. 屎盤:籠外最下方的是一般說的屎盤,原本是放松木砂,後來改用寵物尿布墊(M薄款),我覺得更好清潔更好用。

7. 其他物品:依環境的溫濕度變化,彈性使用保溫燈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最好擺放一個溫濕度計會更清楚;也請準備一個電子秤,每天量體重注意他們的身體變化。

因為我們白天上班上課不在家,怕抺茶綠豆會自己開門飛出來,因此我們有準備了扣環把4個拉門扣起來,而這裡的拉門也要注意是否會勾到他們的腳環,任何都以安全舒適最重要。

另外鳥籠擺放的位置也很重要,一定是擺放室內(我們是擺在客廳),而且籠子不要直接落地,要放在桌上或櫃子上,或是像我們的籠子有架高還有輪子移動方便;尤其如果鳥友家是在1樓,就一定更要注意擺放的位置和高度,不然若有老鼠或野貓野狗進來就糟糕了!

➤食物 新鮮蔬果、滋養丸、穀物飼料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鸚鵡的食物主要有新鮮蔬果滋養丸穀物飼料,另外還有點心零嘴可以當獎勵或訓練用;主食的比例各有各不同專業的學派,我自己比較喜歡阿迷購蔬食45%、滋養丸25%、穀物飼料25%和堅果5%的比例(詳細說明可見阿迷購粉專)。

像抺茶綠豆每天都固定有一盤新鮮的有機蔬食一份滋養丸一份穀物飼料,而鳥寶們都超愛的瓜子、白花籽、火麻及小松子,我一律通通挑起來當零嘴,不會放在飼料裡吃過量;另外每天每人吃3顆奶薊子,而很甜但鳥寶也超愛的無花果乾,一週會吃2~3次、份量是一人1/4顆,整體是以健康均衡不肥胖為主軸。

📌重點整理
1.抺茶綠豆的食物比為蔬食45%、滋養丸25%、穀物飼料25%和堅果5%。
2.蔬食不是買有機的,就是自己發芽或自己種的。
3.穀物飼料和滋養丸不會固定單一家品牌品項,而且會同時買2個品牌混合給予。
4.飼料裡若有葵瓜子、白花籽和火麻都會挑起來當零嘴,每天少量給予。

1. 新鮮有機蔬食:鳥寶所需的食物也和我們人類一樣,天然的尚好!在抺茶綠豆從喝鳥奶粉到學吃開始,我們就直接給予有機的新鮮蔬食,讓他們從小就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的攝取各種營養,搭配陪伴、運動放風和曬太陽,是我想給、實際也真正有做到的生活環境。

推薦鳥友們可以加入ONLY1 鸚鵡飲食 Cooking for parrots !社團,裡面有很多新鮮蔬食的專業討論,另外其中2篇整理文是我自己很常打開來確認該食物是否可以給抺茶綠豆的好文,也一起分享給鳥友們:鸚鵡能吃的鮮食整理鸚鵡食用花卉介紹

(1)有機蔬菜:由於鳥寶體積小、比人類更無法處理身上多餘的毒素,因此我自己很堅持蔬果要買有機的給他們,尤其像他們超愛的玉米,一般農藥都下得不少,因此不用考慮直接通通買有機蔬果最安全,如果買不到有機的、至少也要是小農友善,再不然就自己種啦!

(2)發芽種子&發芽豆:有機蔬食的菜色中,我自己很推薦加入”發芽種子&發芽豆“,因為發芽過的種子和豆子有豐富的營養,但買之前要確認有沒有泡過開根劑,我是建議直接去買有機種子及豆子最安全,推薦蝦皮賣家太平洋芽菜種子,尤其像是綠豆種子向日葵花種子小麥種子紅扁豆種子等這幾款我家抺茶綠豆都很愛。(如何泡發芽種子可見鸚鵡飲食社團的教學影片

(3)食用花卉:除了葉菜水果外,還有鸚鵡可以吃的花卉哦!我有研究了其花期和功效,最後買了完全沒有噴藥的洋甘菊芳香萬壽菊斑葉百里香石竹野薑花,另外後陽台還種了同事分枝給我的紅骨九層塔,尤其是九層塔花他們超級愛啃,每次都吃得滿身是九層塔的香氣,忽然有種想吃鹹酥雞的衝動XD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如果是剛開始養鳥的新手鳥友,最推薦先從有機綠豆開始(我之前是在里仁買的),發芽成功率高、還可以長成豆芽菜,一豆二吃超棒!其他就是我在太平洋芽菜種子買的發芽豆,包裝上都貼有種子的品名大家可以參考。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為了給抺茶綠豆吃到新鮮的發芽種子&發芽豆,我們連芽菜盤都買了,用芽菜盤的好處是,有空間讓種子往上下發展,有蓋子保留了二氧化碳可提高發芽的機率,每次我大概會準備4~5款不同的發芽種子&發芽豆,換換不同的口感,營養均衡。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話說我實在是沒有綠手指,這幾盆洋甘菊芳香萬壽菊斑葉百里香石竹野薑花,現在後陽台只剩石竹野薑花健在(哭哭),有機會我要再買來試試看啦!

2. 穀物飼料:通常我會買2個品牌的穀物飼料混合給抺茶綠豆,目前買過集鸚社飛德瑞蘋果樹鸚鵡御用精品陳倩玲的,以下提供我買給抺茶綠豆吃的品項,如果大家有推薦的也請告訴我哦!(以下非推薦順序,只是我曾經購買的順序)

(1)集鸚社:瓜子多,挑出來要花蠻多時間的,而且穀物內容沒有清單明列,買過1次就沒再回購。
a. 11號中小型蔬果乾養身建康營養日糧(無葵瓜子)
b. 12號中小型《果酸蔬果無殼熟化營養日糧》

(2)飛德瑞:雖沒有瓜子,但有白花籽和火麻,所以也需要花時間挑起來,目前買過3次。
a. 祕密花園養生日糧(無殼無瓜子)
b. 陽光野莓養生日糧(有殼無瓜子)

(3)蘋果樹:和飛德瑞一樣也是有白花籽和火麻,組合選擇多很適合想要一併搭配果乾類的鳥友,不過我自己有果乾機在烘,所以都買純穀物飼料且無滋養丸,目前買過2次。
a. 中小型營養日糧(無瓜子)
b. 中小型蔬果嘉年華(無瓜子)
c. 中小型蔬菜香草園養生糧(無瓜子)

(4)鸚鵡御用精品/陳倩玲:寫這篇文章時第一次買,組合選擇多,我可以選無葵瓜子、白花子、火麻,這樣就不用跟三小忙著挑飼料啦!吃完會再回購。
a. 中小型輕食無火麻版(無葵瓜子、白花子、火麻)
b. 中小型健康無火麻版(無葵瓜子、白花子、火麻、細多、尼日)

3. 滋養丸:抺茶綠豆還小時,去板橋的寵物鳥世界推薦吃希金斯Higgins小顆粒,後來研究過各家滋養丸品牌及成份,目前都是TOP’S哈里森2款混合,只是TOP’S在2023年3月發生二次包裝的疑慮,購買時請務必確認是否為正版公司貨。

(1)希金斯Higgins
希金斯Higgins鸚鵡滋養丸-虎皮-小顆粒

(2)TOP’S
TOP’S有機滋養丸(小顆粒)

(2)哈里森
a. 哈里森天然有機滋養丸-日常保健配方-細顆粒
b. 哈里森天然有機滋養丸-高能配方-細顆粒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目前覺得最合適的組合是,滋養丸為TOP’S+哈里森、穀物飼料為飛德瑞或蘋果樹工坊+陳倩玲

4. 零食點心:和人類一樣,愛吃的好吃的就是容易造成肥胖,所以飼料裡都沒有含瓜子、白花籽、火麻、小松子和無花果乾,另外管控數量及餵食的頻率,瓜子、白花籽和火麻一天3~5顆,小松子一天1顆,無花果乾2~3天吃1/4顆,再搭配栗米穗和爆米花當晚上進籠後的宵夜,還有像去殼核桃和杏仁條這種堅果類也是會容易造成過度肥胖,每天少量、冬天可以多一些些,重點通通都是要無調味的哦!

差點忘了寫~ 為了抺茶綠豆我還買了AROMA四層溫控乾果機,目前烘過蘋果、鳳梨、芒果、芭樂、香蕉、葡萄和地瓜,主要是讓水果可以保持更久,讓他們吃的時候多一種不同口感,不過也是給我拿去泡水啦哈哈哈XDDD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左邊是無花果乾,他們超愛裡面甜甜的無花果籽,而右邊是小松塔,裡面是滿滿的小松子,除了他們很愛吃外,也是很棒的覓食玩具。

➤專屬遊樂場與玩具

只要我們在家,抺茶綠豆幾乎就是自在的在家裡四處活動,而且為了讓他們有個遊戲空間,我們還把餐桌旁原本擺了許多餐盤的備餐檯通通撤掉,將空間完全的清出來擺做為他們專屬的遊樂場,以及在外活動時吃吃喝喝的地方。

📌重點整理
1.準備一個獨立的活動空間,我們還自製了遊戲站台。
2.玩具品項多樣性,有聲音的、可啃咬的或益智的,多買幾樣替換,保持新鮮感。
3.鳥籠裡的玩具不會有鈴噹(若掛有鈴噹只會掛在外面的遊戲台),怕白天家裡沒人他們在鳥籠裡發生危險。
4.每天注意玩具的耗損狀況,以及是否有可能會勾到或造成其他危險。

1. 專屬遊樂場:原為備餐檯的空間大概有,感謝烏龍營地的營主大右哥給我們無毒無噴藥的樹枝(忘了什麼木了XD)和大溪老街買的檜木當底座,綁上麻繩方便他們攀爬,然後再掛上玩具,隨便他們玩啦!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2. 玩具:鸚鵡的玩具也超級多,太多選擇等於無法選擇啊!感謝嚕卡媽前輩的推薦,抺茶綠豆也好喜歡美國普拉尼Plant Pleasures美國舒寶SUPER BIRD美國Prevue Hendryx的玩具,另外我也很推美國Bird Kabob優卡原汁原味啃咬玩具,有些是消耗品、有些可以玩很久,再搭配天然的啃咬玩具黎麥稈或麥桿,我都會輪流替換給予讓他們有新鮮感。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照片右邊的不倒翁覓食球,剛收到時他們都嚇得連靠近都不敢,所以我就擺在遊戲場讓他們看習慣,擺久了終於願意接受,裡面我放了幾顆他們愛吃的瓜子、白花籽和火麻,貪吃的抹茶立馬破解,腳一抓踩下去動作超俐(粗)落(魯)啦!

➤外出用品 外出繩、外出籠、外出背包

先聲明,我本人完全是不認同放飛的!鳥寶帶出門請務必帶外出籠外出背包,以防萬一有危險時(例如天空有老鷹、附近有野貓靠近時),可以立馬把鳥寶放進去比較安全。

而使用外出繩或穿上飛行衣雖然也是必備,但僅限附近公園或步道等單純無大車的安全環境使用,就算是習慣上外出繩或飛行衣的鳥寶,也不建議就這樣帶著騎機車或走在大馬路上,其實還是有安全上的風險,完全不能有個萬一啊!

由於平日要上班,所以只要假日天氣好,就會帶抺茶綠豆出去曬曬太陽,如果是出遊旅行或露營,不管是一日遊或是過夜,也都一定會帶上他們,所以現在都會特別注意餐廳或飯店是否是寵物友善,我還寫了篇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目前抺茶綠豆已經7露囉!

📌重點整理
1.外出籠和外出背包都必買,春夏使用外出籠、冬天使用外出背包。
2.外出籠務必至少加上束帶,避免卡榫鬆脫造成鳥寶飛失。
3.不管是使用外出籠、外出背包或繫上外出繩,一定都要隨時注意周遭安全。
4.選擇寵物友善餐廳及飯店,或是可帶寵物的營地。

1. 外出繩:基本上鳥寶一出大門就隨時可能會有飛失的風險,即使再親人、訓練再有素,也有可能因為突發的驚嚇而飛離主人,要知道,寵物鳥在戶外甚至郊外是完全沒有自己謀生的能力,因此他們的安全絕對是最最重要不能有任何萬一的可能,務必準備適合且確認扣緊不會被咬壞的外出繩,而且最好能從小讓他們習慣繫外出繩出門,也避免掉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忽然飛離而被外出繩牽引拉傷的狀況。

2. 外出籠:平時養在家裡是使用面寬2呎的304不鏽鋼鳥籠,而帶出門就得要另外準備好攜帶的輕便外出籠,為了讓他們在外出籠裡也有舒適的空間,我們選擇大size的水晶外出籠,可提著去露營去旅行,晚上把站架拿出來、擺入他們習慣的布窩、蓋條毛巾,就可以陪著我們一起進入夢鄉。

而籠內佈置我們也買了好幾種回來試,目前覺得最適合的就是8cm懸掛式不銹鋼杯裝飼料和蔬食,然後再內掛義大利飛寶ferplast滾珠水瓶讓他們有得喝水;還有,為了讓外出籠在使用上更安心,怕水晶籠的提把和卡榫鬆脫,有再加買了束帶會比較保險,特別買了水晶籠專用揹帶組,因此除了原本的手提,還可以側背及雙肩背,帶出門更輕鬆。

3. 外出背包:除了上述的外出籠外,冬天我會使用外出背包(春夏請務必不要用會太悶熱),底盤是買兔子便盆超級剛好,推薦這樣一整組直接買起來!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特寵醫院

要提醒一下鳥友們,非犬貓的毛孩不是隨便看到寵物醫院就會收哦!像我家樓下就正好有間寵物醫院,但因為不是特寵醫院所以完全派不上用場,因此,家有鳥寶請務必準備一份離住家近的特寵醫院名單,平時固定頻率去健康檢查、或是以備不時之需(但最好用不到啦!)。

像我自己是住在新北市,以下我列一下幾家我自己去過及鳥友前輩有推薦的特寵醫院給鳥友參考。

逗號動物醫院(南崁院區)
邁德氏賽鴿寵物鳥專科醫院
新世紀獸醫院
慈恩動物醫院
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最後,提到二鳥總還是想紀念一下寶寶貝貝,即使當天使多年了,但在我的心裡是永遠的家人、永遠都有他們的位置,希望他們現在平安幸福快樂!Love Forever~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第一次養小太陽鸚鵡就上手。鳥奴懶人包 鳥籠佈置、食物飼料、玩具、外出用品經驗分享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