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計劃帶寵物去露營,就跟我們開始準備去露營一樣,不曉得裝備要買哪些、買哪一種比較好或是有其他許多疑惑,而鳥寶因為不會像我們這樣可以清楚表達需求和感受,比帶小孩去露營更令人慌張(哈哈),不過愛玩、愛旅行的我們,養的鳥寶怎麼可能是宅鳥!當然就是要跟著我們開心出門、平安回家的去露營啦!這篇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和小太陽鸚鵡抺茶綠豆一起去露營的經驗吧!(2022/10/9更新)

帶鳥寶去露營的10項必帶裝備

帶鳥寶去露營最最卡關的,就是不曉得要帶哪些物品和裝備,其實這也都是需要實際露營並累積經驗而得到的寶貴心得。

我從鳥寶的食物、休憩、安全及娛樂4項需求,列了”帶鳥寶去露營的10項必帶裝備“分別有:外出繩、外出籠、站架、布窩、飼料、煮過的開水、防傾倒食盆、純水濕紙巾和玩具,以下一一說明。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1⃣外出繩:基本上鳥寶一出大門就隨時可能會有飛失的風險,即使再親人、訓練再有素,也有可能因為突發的驚嚇而飛離主人,要知道,寵物鳥在戶外甚至郊外是完全沒有自己謀生的能力,因此他們的安全絕對是最最重要不能有任何萬一的可能,務必準備適合且確認扣緊不會被咬壞的外出繩,最好能從小讓他們習慣繫外出繩出門,也避免掉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忽然飛離而被外出繩牽引拉傷的狀況。

2⃣外出籠:平時養在家裡是使用面寬2呎的304不鏽鋼鳥籠,而帶出門就得要另外準備好攜帶的輕便外出籠,為了讓他們在外出籠裡也有舒適的空間,我們選擇大size的水晶外出籠,可提著去露營去旅行,晚上把站架拿出來、擺入他們習慣的布窩、蓋條毛巾,就可以陪著我們一起進入夢鄉。

3⃣站架:佈置鳥籠建議至少要有3種不同款式的棲木,這代表著帶鳥寶出門也是需要棲木好讓他們抓握休息,尤其合適的棲木可以降低他們腳骨的負擔,建議至少準備1支鳥寶的腳能包覆棲木三分之二的棲木,可鎖在外出籠的內外側使用。

4⃣布窩:我家抺茶綠豆晚上習慣睡布窩,所以就把布窩一起帶出門,除了是睡覺的儀式感外,也能儘量減低他們對於陌生環境的恐懼。

5⃣飼料(新鮮蔬食、滋養丸、穀物及點心):露營通常是2天1夜,尤其若營地有提供冰箱,就能帶新鮮蔬食去享用,若不方便的話那就帶滋養丸、穀物及點心如小米穗即可。

6⃣煮過的開水:露營用水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在大賣場買5公升瓶裝水(或是自備儲水桶),但鳥寶要喝的水就得要煮開過再提供,只是煮開還要等放涼,因此我們都會先在家準備好一瓶專門給鳥寶喝的水。

7⃣防傾倒食盆:前項飼料我會用樂扣盒盛裝,可當容器直接給鳥寶,但如果帶得比較多還是需要倒部份出來,因此記得要準備防傾倒食盆,可裝飼料也可裝水,是鳥奴必備的實用小物。

8⃣玩具:平時鳥寶如果有習慣的玩具可幫他們帶著,或者沒玩過又不會排斥的增加新鮮感,也都是為了讓鳥寶更快速的熟悉營地環境。

9⃣純水濕紙巾:擦鳥寶便便,濕紙巾比衛生紙更好用(尤其是便在衣服上時),但因為疫情大家都習慣使用酒精消毒,就連濕紙巾也是買含酒精方便擦拭,可是對鳥寶來說,酒精可能會讓他們中毒,不可不慎!

🔟小桌子:由於郊外有許多野貓野狗或其他野生動物,我不建議直接把外出籠擺在地上很不安全(就像鳥籠若擺在1樓怕有老鼠不落地是一樣的概念),因此會另外幫鳥寶準備一張折疊小桌子,帳外安全乾淨,帳內睡覺時隔離地氣、桌子下還可以擺雜物讓空間更簡潔整齊。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這是抺茶綠豆第一次去露營的可愛模樣,那時在新竹迎風露營時,還是需要喝奶的小幼幼(抹茶7W、綠豆5W),由於他們還小、羽毛尚未長成豐厚的成羽,因此除了他們的食物要帶齊外,還得要格外注意保溫,因此若是帶小幼幼去露營要格外注意氣候和溫度,還有別忘了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下降6度哦!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鳥寶在帳篷內睡覺的基本裝備,水晶外出籠擺在小桌子上,隔絕地氣也比較整齊(桌下可以擺鳥寶物品方便拿取使用),然後因為在元旦連假在南投百勝村咖啡莊園氣溫比較低,所以有帶40W保溫電球,而水晶外出籠裡的布窩也是他們平日在家睡覺使用,儘量以他們慣用物品為主。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帶了他們平時乘裝蔬食的鐵盤(這可是我們去南法露營買的紀念品)及在遊戲台使用的防傾倒食盆,就跟在家一樣吃吃喝喝吃buffet。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抺茶綠豆來到我家剛開始一天喝4次ㄋㄟㄋㄟ主食,一歲前維持了晚上8點喝一次的習慣,所以泡奶的愛心碗和特製湯匙也要去。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帶著鳥寶去苗栗高熊卡露營區露營時,連隔壁不認識的小朋友都好奇的來看看抺茶綠豆,在露營中學習生命教育,也快速的拉近了小朋友間的距離,後來還一起玩耍了呢!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現在,抺茶綠豆已累積5露,可是我們最棒的旅伴呢!

✅ 抺茶綠豆的第1露(2021/10/9~10/10):新竹迎風露營區,假日一帳只要800元!有超大衛浴、大草皮及觀景平台

✅ 抺茶綠豆的第2露(2021/10/16~10/17):苗栗高熊卡露營區,厚實草地完美樹蔭遮蔽的優質營地

✅ 抺茶綠豆的第3露(2021/12/31~2022/1/2):南投百勝村咖啡莊園,被咖啡樹環繞的森林系營地

✅ 抺茶綠豆的第4露(2022/2/5~2/6):南投鹿谷烏龍營地,凍頂山上的落羽松質感營地

✅ 抺茶綠豆的第5露(2022/10/1~10/2):苗栗營地再露營,車況佳補給方便的低海拔親子營地

依露營行程另帶外出籠或外出背包

平時2天1夜的露營通常進到營地就一直待到隔天離場,若是另有安排搭露營的旅遊行程,像是鄰近景點、美食或登山健行,就得要準備鳥寶隨行的旅行裝備。

在必帶的裝備中我有寫到外出籠,主要是做為替代家裡大型鳥籠使用,由於外出籠有提把或是蝦皮有客製揹帶,也能做為寵物旅行的隨身裝備;不過水晶外出籠非常通風,就不適合冬天使用,因此我們還會再帶個外出背包,水晶籠放營地外出背包隨身旅行春夏就會只帶水晶外出籠即可

📍 注意:水晶外出籠請務必用束帶把上方籠子與下方底盤束緊比較安全,如果可以再加個揹帶,帶出門更輕鬆。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適合帶鳥寶去露營的季節

我在「哪個季節比較適合露營?」這篇中有分享,露營是最和天氣有關連的活動之一,哪個季節或哪種氣候都會影響到在營地的感受,甚至回家得要整理曬濕帳是最麻煩的事啦!然而鳥寶就像小小孩一樣(尤其是7個月以下的幼鳥尚未長齊豐厚的成羽),最最要注意的就是溫度變化了。

對我們來說是秋冬季較適合露營,那麼帶鳥寶應該要是氣候不冷或不熱的春天和秋天最為適合,冬天太冷怕他們著涼、夏天太熱怕他們會中暑,因此也是得要依不同的季節氣候添加不同的裝備去露營。

怕鳥寶太冷要帶保溫電球、怕鳥寶太熱要帶電扇及充足的水,並得要隨時注意鳥寶的狀況,建議先查好營地就近的特寵醫院,希望都不要用到但以備萬一。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以上就是帶著小太陽鸚鵡抺茶綠豆去露營的經驗分享,另外要帶鳥寶去露營需注意營地是否為”寵物友善”以及隨時留意周遭是否有動物靠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有最新分享再來隨時補充~

 

[露營推薦文章]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露營全攻略最強懶人包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三小二鳥的露營裝備全記錄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三小二鳥的營地全紀錄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全台10大親子營地推薦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全台10大高海拔營地推薦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台灣森林系露營區嚴選推薦

 

台灣露營、歐洲/北美/紐西蘭露營怎麼玩?
懶人包教你:

露營攻略 | 懶人包。營地推薦、裝備開箱、國內外露營經驗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寵物旅遊 帶著鳥寶一起去露營攻略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