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身為抺茶控多年,總念著是不是該擁有套茶具來自己手刷,尤其在高雄抺茶名店Kansya Japanese tea salon喝到超驚豔的抹茶拿鐵後,便迫不及待挑了喜歡的茶筅、茶筅座、玻璃抹茶碗、小山園青嵐和焙茶粉,照著事先做足的功課,第一次手刷就上手!自己手刷的不只下重本而且香氣十足濃醇好喝~ 在我手刷了N碗抺茶和焙茶後得到的經驗和比例,不藏私的寫了這篇分享給一樣是重抺控的鳥友們!

抺茶介紹 抺茶控必備 手刷抺茶

之所以可以稱做「抺茶」,是因為製作過程較為複雜,尤其是採收前2~3週就要在茶樹上舖上遮光網避免日照,以提高甘味、降低澀味,當天採摘下來馬上以高溫蒸汽殺青後、直接烘乾成為”荒茶”,再切成細碎、篩掉茶莖及老舊茶葉成為”碾茶”,最後經天然石臼低溫碾磨成細緻粉狀才能稱作「抹茶」。

而茶道用抹茶分為「濃茶」及「薄茶」,2者差在濃茶使用的茶款品質較薄茶好,沏茶的方式也略有不同,使用相同水量但濃茶的抺茶粉是薄茶的2倍,茶色較深、口感較為濃稠且是多人輪流飲用,而一般喝到的都是薄茶,口感較濃茶單薄且是一人單獨飲用。

日本抹茶產地主要來自靜岡、宇治、西尾和八女這4個地方,以來自宇治也是我最愛的小山園抺茶粉等級來說,「薄茶」依等級由高至低分別為又玄>五十鈴>青嵐,而抺茶甜點常使用的小山園若竹則是食品用抺茶粉。

接下來的介紹以常見的「薄茶」為主。

手刷抺茶要準備的茶具有哪些?

如果想要自己在家手刷一杯好喝的抺茶,要準備以下這些茶具,並依必備重要程度的順序說明;而抺茶粉我則是建議既然要手刷自己喝,那麼直接一次到位買小山園啦!不過如果第一次買小山園推薦可以從青嵐開始(袋裝100g約NT$500上下)。

  1. 抺茶筅:手刷抹茶時將抺茶粉、水和空氣攪拌生成泡抺之用;將竹子切割成細條狀,竹穗切越細越多、手刷出來的抺茶就會越細膩順滑,從16本到120本不等,穗絲少用於濃茶、穗絲多用薄茶,因此推薦買100本的百本立
  2. 茶筅座:裡面為中空、上窄下寬,抺茶筅可以柄上竹穗下的擺放坐台,能夠保持茶筅的乾燥與竹穗的原始形狀避免茶筅變形,延長茶筅的使用期間,我是建議要跟抺茶筅搭配一起使用。
  3. 抺茶碗:手刷抹茶時的盛裝碗,通常是陶瓷或玻璃材質,碗口較大、碗底較深,挑選時碗內直徑至少要10cm以上,才有足夠的攪拌空間;如果手刷完要直接喝建議可以買有質感的陶瓷容器,像我因為每次手刷都至少一口氣要刷3杯以上,所以我買有壺嘴設計的玻璃抺茶碗方便倒出來。
  4. 茶篩:因為抺茶粉很容易潮溼造成結塊,因此用抺茶勺舀取抺茶粉後,要先用茶篩過篩進玻茶碗再開始手刷,較不容易攪拌不均勻,推薦可買NATURAL KITCHEN的迷你不鏽鋼粉末篩網(NT$50)或茶葉濾網組(NT$150);我目前暫時是沒有買,也有解決方法請見手刷抺茶的步驟。
  5. 抺茶勺:一端彎曲舀取抺茶粉用,也可以幾匙抺茶勺作為量份量的工具,我是直接用電子秤所以就沒有再買抺茶勺。

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如何手刷抺茶的步驟 手刷抺茶的推薦比例

計劃控如我,第一次手刷抺茶前就做足了功課,從新的抺茶筅要如何開始啟用、手刷抺茶的手法到抺茶粉及熱水的比例,然後再加上我已經刷了N杯抺茶(也有焙茶!)的經驗,並調整成我自己覺得剛剛好的推薦比例,通通都不藏私分享給一樣也是抺茶控想要自己手刷的鳥友們。

  1. 倒入半碗90度熱水,輕輕的用手刷抺茶的手法先溫碗和茶筅,讓抺茶碗先保有些許溫度並使茶筅的竹穗柔軟,使用時也比較不容易斷裂。
  2. 把溫碗和茶筅的熱水倒掉。
  3. 用抺茶勺舀取3.5g抺茶粉,過篩直接下到抺茶碗,再加入80度105cc熱水;若沒有使用茶篩,可倒入15cc常溫水用抺茶筅先將抺茶粉攪拌均勻,再加入90度90cc熱水(混合後約為80度)。
  4. 以M字型方向攪拌由慢至快直到起泡,最後慢慢上下點將大泡泡消失,最後再畫圓或”の”字直直拿起茶筅,完成!

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我自己喜歡直接喝或是加一點點熱鮮奶,讓口感更為滑順,然後再找二鳥抺茶綠豆當Model哈哈哈!這抺綠才是抺茶控最愛的顏色啊!

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另外我也有買小山園焙茶,和手刷抺茶一樣的步驟,而且焙茶風味更為濃郁,我光是在手刷時一整個焙茶撲鼻而來,實在是太享受啦!

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那天手刷完焙茶正好看到森林系男孩穿了件熊大T恤,正好搭焙茶的顏色,抓來一起拍照!!!

還有不要再說抹茶粉是蠶寶寶糞便做的啦!即使要說從蠶寶寶大便中提煉出來的”銅葉綠素”色素,政府也有明確的使用食品範圍及限量,抺茶就只是單純的茶葉製成,而且製程繁複價格不斐,值得好好的細細品嘗。

 

Q:手刷抺茶的推薦比例?

Q:有推薦購買的抺茶粉嗎?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手刷抺茶一次就上手!在家也能簡單刷出細緻日本茶道風味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