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從2012年10月底在溪頭露營正式展開露營生活至今,也走過了足足4年半個年頭(大驚),這幾年下來,依照各個階段的狀況與心情,露營裝備已經替換了不曉得多少或是幾輪去了,也該是來檢視自家裝備的歷程,除了提供使用心得外、也讓大家儘量避免買錯最貴的狀況;那麼這篇就先來分享必備的露營桌囉!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歷程:
980H蛋捲桌➡BLACK Design Big大木桌➡BLACK Design鳥居➡Snowline超輕量桌

如果說什麼是必買必帶的,只要看我們家2大3小不上車頂箱、快速收搭的必帶露營裝備就可以知道了,而露營桌絕對是一定要敗入的,至於要買哪一種桌子還真的是見人見智啊!我來記錄一下我們使用的露營桌,從最早耐操好用的980H蛋捲桌,到高度整個降低的木桌,還有出國必備Snowline超輕量桌,在使用習慣上及收納上都有很大的不同,選擇自己喜歡的、用的開心就好!

980H蛋捲桌

通常剛入門露營的新朋友,第一張桌子大概都會買蛋捲桌,主要以98*86cm近正方型的980H或是120*70cm長方型的速可搭,主要差別在收納的長度是否可以順利的擺至車上,故若考慮買速可搭的朋友要特別留意。

優點:

  1. 好裝卸、好收納,操作簡單。
  2. 收納體積為長條狀。
  3. 鋁合金材質好清潔。
  4. 高度可調整。

缺點:

  1. 980H的桌面是直接擺在腳架上,較容易會不小心踢到影響桌面平衡。
  2. 蛋捲桌的桌面有縫隙容易殘留髒汙,建議可以去布行裁防水桌巾。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這款就是我們家的第一代露營桌:980H。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2014年12月和好朋友在Payasの家同露時,因為當時有在考慮要不要換成速可搭,於是就把速可搭(左)和980H(右)擺一起拍照,由Ryan當比例尺更可以清楚知道2款桌面的差異,雖然後來沒換,不過後來我還幫朋友搶到1張速可搭特價的蛋捲桌呢! ((撥瀏海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其實一開始我們也不曉得要舖防水桌巾,是三小拔自己在網路上找喜歡的花色,而這條橘色條紋布面的桌巾就和我們一起露了好幾年。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在有時會偶爾單飛的獨露,因為我們沒有使用行動廚房,所以瓦斯爐就這麼擺放在蛋捲桌上,2大3小的使用空間倒也還可以;常有露友會問我,那我們的物品雜物放哪裡,我說,隨時用完就收、隨時保持整齊乾淨

BLACK Design Big大木桌

與BLACK Design木桌的緣份說來也很巧,我們2014年10月在Payasの家意外巧遇在美樹營地2帳包場時的愛露客家,雖然台灣不大,但能再次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營地相偶真的非常難得,和他們坐下來聊天時就很自然的被他們家的木桌給吸引住,從此就愛上有木桌的露營生活。

優點:

  1. 木質溫潤有溫度、有美感。
  2. 長方型方便多人使用。

缺點:

  1. 收納體積大。
  2. 木頭容易會留有使用痕跡。
  3. 高度不可調整。
  4. 桌面有縫隙。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感謝愛露客家,讓我們愛上了BLACK Design木桌,照這張合照時有一位爸爸還拿著人家的木桌 XD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藉由這張照片提醒大家,買木桌時一定要先確認好後車廂的空間;老公立馬借來試擺後車廂,確認沒問題就打電話預訂!效率超好啊我們!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當時在等了近2個月後,我們終於在2015年2月的山林點舞開箱BLACK Design Big大木桌了!搭配折疊鐵架為行動廚房,是到現在為止仍然非常滿意的組合。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我們在2015年3月老官道帳篷會,舖了地毯也就懶得再多帶椅子出門,木桌的高度剛好適合坐在地上使用。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2015年在高山青露營區的單飛獨露,還假掰了下午茶在營地享用(現在很懶,基本裝備帶出門就好啦 XD)。

BLACK Design鳥居

其實會買BLACK Design鳥居並不是要換掉Big大木桌的,是因為鳥居有行動廚房的功能,且可延伸當大桌、也可縮起來當小桌,可單帶鳥居,也可把大木桌和鳥居通通都一起帶出門,習慣了簡陋風偶爾奢華一下也不錯呢!

優點:

  1. 有行動廚房功能的多功能木桌。
  2. 可搭配IGT組件。
  3. 可加延伸桌板,桌面可大可小使用彈性高。

缺點:

  1. 重量重、收納體積大。
  2. 價位較蛋捲桌高。
  3. 若已有卡式爐,要另外再買單口爐或雙口爐(這到底是缺點還優點XD)。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趁著2015年12月祕境花露露年會,BLACK Design是與會廠商,事先訂貨直接在現場取貨,還有專人教學服務超好啊!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那一露也正好和BLACK Design同好特務家同露,我們共用天幕併了2張Big大木桌和1張鳥居,就成了我們2家人的餐桌風景。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或者就像在南投武界的曲冰青嵐和鄰居同露,把大木桌及鳥居通通帶出門,再加上折疊鐵架,超奢華的完美組合啊!

Snowline超輕量桌

這是我們在新竹的賓。狗窩露營區時看到露友阿浪準備給新手的桌子,是已經搭配好1.5單位和3單位組成的L型桌,組裝簡單、收納體積小,非常適合喜歡輕裝的朋友,所以除了在台灣露營使用外,這完全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出國露營桌啊啊啊!

優點:

  1. 從桌腳到桌面全部都是鋁合金材質,桌面防刮耐磨。
  2. 桌面下方有置物網可放雜物或晾乾碗筷。
  3. 附有掛物柱及掉掛勾,掛燈像CC3或N9都非常適合。
  4. 可搭配輕量專用爐、餐具盒和醬料盒,甚至IGT配件也都能套用。
  5. 組裝簡單(我家三小搶著組、搶著收)。
  6. 收納輕巧好攜帶。

缺點:

  1. 耐重重量較不足。
  2. 固定高度32.5cm較矮,尤其對習慣使用蛋捲桌的朋友來說應該會不大習慣哦!
  3. 桌面寬度35cm較窄,不過這可以多買幾張來解決 ((被打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同場加映:紅酒木箱

有些朋友可能很疑惑跟紅酒箱有什麼關係(躺著也中槍的概念XD),其實紅酒木箱可以做為收納箱或桌子使用,但因為紅酒木箱就只是木箱,而且可能會有蟲卵,建議一定要再自行DIY後製處理,還有也要先考量後車廂空間哦!

優點:

  1. 木頭有質感有fu。
  2. 是箱子可當收納箱、也可當桌子使用。

缺點:

  1. 體積大占空間,家裡還有車子都要有擺放的位置。
  2. 買回來需要另外處理,尤其可能會有蟲卵比較惱人。

露營裝備 | 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這是我們第一次帶爸媽去露營在高雄的蘇菲凱文の快樂農場時Robens帳內擺設,木桌擺在外面天幕下、就帶紅酒木箱放帳內當收納箱及桌子了,有沒有fu!!!

Note:給露友們的心得與建議

  • 若要耐操有凍頭,即使有點損傷也不會心疼那就請選蛋捲桌(畢竟木桌還是比較小心維護)。
  • 若車子不大且也沒有車頂箱(包),建議選蛋捲桌。
  • 若車子空間不是問題,且喜歡木頭溫潤的質感,那就可以考慮木桌。
  • 如果喜歡輕裝、越簡單越好、有出國露營的計劃,建議可以考慮超輕量桌。

再次提醒,裝備的選擇是依自家狀況與喜好而定,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自己用得開心的裝備!

[露營裝備史系列](持續增加中)
第一發:三小二鳥的露營桌
第二發:三小二鳥的露營椅
第三發:三小二鳥的露營枕頭
第四發:三小二鳥的帳篷
第五發:三小二鳥的客廳帳&天幕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