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之前有則媽媽帶2歲小孩跟團荷德比法10天歐洲團的新聞被討論得沸沸揚揚,其實帶孩子出國是件很棒的決定,但如何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開心出遊、平安回家更是重要;以我這幾年帶著3個兒子遠征歐洲美洲,不集國家、不趕景點深度旅行人生的親子自助經驗,就用這篇來分享這些年我做了什麼努力與建議分析,希望大家也可以像我們這樣帶著孩子自助旅行哦!(我還3個兒子咧 @@)

📌輕鬆歐洲親子自助的5大重點
1.幾歲帶小孩去歐洲都不嫌早或晚
2.親子自助不跟團
3.從台灣開始訓練
4.從近程國家開始演練
5.行程安排儘量寬鬆

若說生了Ryan哥哥後的第一次旅行,也是我第一次歐洲自助的2008年希臘14天,但那年Ryan才1Y4M,雖然2歲以下的嬰兒機票僅票面價格的10%好便宜,但當時媽媽我很弱覺得我沒辦法,所以只帶了老公和同事出發,搞得我們每天都想小孩打貴貴的國際電話回家(當時網路電話還不盛行),孩子是一輩子的牽掛啊!

所以後來,即使我是徹底的歐洲控,但當孩子還小時我忍著不飛歐洲,這些美麗的建築、獨特的風景一直都在,不必急於一時呀!

當我們和孩子都準備好了再出發時,就會體會到帶孩子旅行是多麼美好的事,有家人分享美景美食,一起克服旅程中不完美的成就感,還有只有帶小孩旅行才有的獨特旅行經驗,這都是再累也要堅持拎著孩子的無價收獲。

就像是台灣飛立陶宛32小時、從布拉格搭火車到布達佩斯9個小時、挪威惡魔之舌來回22公里11小時、加拿大露營平均每天走近10公里等耗時間費體力的旅途,甚至在國外露營的克難,是我們多年訓練下的默契和經驗,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每一個挑戰,有沒有覺得其實三小去這麼多國家一點也不輕鬆,哈哈!

  1. 2012澳門自助4天:哥哥5Y2M、Twins弟弟1Y11M。
  2. 2013義大利自助19天:哥哥6Y。
  3. 2014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自助22天:哥哥7Y3M。
  4. 2015京阪奈自助7天:哥哥7Y8M、Twins弟弟4Y5M。
  5. 2015奧捷匈自助21天:哥哥8Y1M、Twins弟弟4Y10M。
  6. 2016加拿大露營22天:哥哥9Y1M、Twins弟弟5Y10M。
  7. 2016東京自助6天:哥哥9Y5M、Twins弟弟6Y2M。
  8. 2017挪威露營22天:哥哥10Y1M、Twins弟弟6Y10M。
  9. 2018德法奧23天:哥哥11Y1M、Twins弟弟7Y10M。
  10. 2019法國露營22天:哥哥12Y1M、Twins弟弟8Y10M。
  11. 2020紐西蘭露營17天:哥哥12Y8M、Twins弟弟9Y5M。
  12. 2023東京自助5天:Twins弟弟12Y10M。

1.幾歲帶小孩去歐洲都不嫌早或晚

像我們一樣愛玩的父母很多,甚至很多2歲以下的小孩出國次數都不比大人少,飛歐美線都是稀鬆平常的事,不用拘限在幾歲才能帶小孩出國,甚至幾歲才適合帶小孩去歐洲,而是先問問自己準備好了嗎?對孩子夠不夠瞭解?當他哭鬧時怎麼安撫是有效的?當他不舒服時我們有沒有辦法處理?

  • Ryan哥哥第一次歐洲自助是6歲。
  • Twins弟弟第一次歐洲自助是4歲10個月。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2.親子自助不跟團

早期我還沒開始自助旅行時也有跟過團(我晚熟 XD),甚至我的蜜月就是跟團去捷克10天,當時我已經選了不集國家的單國團,但在這10天裡和團員們一起跟著領隊跑行程,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吃著不是每餐我都愛的大魚大肉,想起來都覺得好累,更何況是小孩呢?

尤其孩子不比大人,不管是身體狀況、忍耐度、承受度還有社會化的程度都比較差,只有身為爸媽必須負責任的解決,而不是讓其他人配合或成全,所以帶孩子的親子旅行還是自助吧!

雖然自助旅行什麼都要自己來,要買機票、訂住宿、安排行程做功課,在旅途中也只有家人自己互助,很辛苦但也是一種成長不是嗎?

  • 自己的小孩自己帶。
  • 自助才能隨時依狀況調整或刪減行程。
  • 即使在旅途中想睡、哭鬧,也不會持續影響固定的他人。
  • 不管去哪玩都要作息都和平時一樣。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3.從台灣開始訓練

帶小孩出去玩不是一定要搭飛機出國才算數,平時我們在台灣生活處處就是很棒的機會教育。即使是1天或是2天1夜的小旅行,這些其實都在培養親子之間的默契、累積經驗,從怎麼準備全家人國內旅行的行李開始,還有帶著孩子的食衣住行,這些都是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

  • 2歲後就不坐推車。
  • 隨時製造徒步的機會。
  • 能走路就不搭車。
  • 在台灣開車、火車旅行時隨時留意並瞭解小孩狀況。
  • 自己背背包。
  • 機會教育,藉著在旅途中所碰到的任何狀況都是學習與教養。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4.從近程國家開始演練

飛長程飛機前,建議一定要先有短程的搭機經驗,像我帶三小第一次去歐洲之前其實我們已經就有澳門和日本自助的經驗了,藉著近程國家的經驗我們更能瞭解孩子們的狀況和喜好,才能更有準備的往長程國家邁進。

還記得帶三小去日本那趟,我們在Kyoto Hana Hostel京都花宿碰到一組十多個三代同遊的台灣家庭,他們那麼多大人搞一個小男孩都搞不定,看著我們夫妻倆悠閒的帶三小忍不住來稱讚我們,但殊不知這些都是這幾年我們有計劃的訓練成果呀!

  • 搭機前儘量讓孩子少睡一點、累一點。
  • 歐洲航班通常在晚上出發(一上飛機就睡了)。
  • 幫孩子準備他喜歡的玩具、畫具及點心零食。
  • 幫孩子準備足夠的水分。
  • 以不影響機組員與乘客的狀況下在機艙內活動。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5.行程安排儘量寬鬆

帶小孩的旅行,最後的實際行程絕對跟行前安排的完全不一樣,大家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哈哈哈!

基本上不管是去哪個國家,行程就請排早上和下午各1個就好,早上睡飽再出門,下午想睡回旅館或找間咖啡館休息一下,隨時調整、保持彈性,小孩開心大人也才會開心,那些沒看到沒吃到沒走到的計劃就拋在腦後別在意吧!

  • 有時間儘可能的做功課以備不時之需(Plan A、Plan B……)。
  • 隨時留意可以休息並順便上廁所的咖啡館或速食店。
  • 公園是小孩的最愛,我們是去考查世界各國Playground的。
  • 行前一起準備旅行讓孩子有參與感。
  • 防偷防扒的安全措拖需和孩子先預演過。
  • 每天到超市給孩子自己挑想吃的零食餅乾帶在身邊。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歐洲親子自助推薦文章]
✅ 如何安排親子自助攻略STEP BY STEP
第一次歐洲親子自助挑選國家的重點分析
帶著三小健行22公里挑戰惡魔之舌
全家人的挪威冰川健行
哈修塔特湖畔兒童親水公園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帶小孩可以旅遊歐洲嗎?掌握5大重點輕鬆親子自助!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