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記得疫情爆發之初我們才剛從紐西蘭露營回到台灣,怎麼一晃眼就3年過去了!這3年的時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習慣,有許多旅遊資訊也都要到當地才知道,像我和老公2個人這趟飛葡萄牙自助旅行,也是一整個誠惶誠恐,只能說儘量備好Plan ABC然後船到橋頭自然直了~ 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鳥友飛出去或是我一樣回歐,這篇就來分享近期我對於後疫情時代的觀察與實際經驗,尤其針對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給大家!

①便宜機票較難隨意買到

有在查機票的鳥友們或許有發現,以往25K歐洲機票是常態、最便宜可到13K,即使是暑假也能買到20K以下、甚至15K左右的票價,現在隨隨便便也都至少30K起跳還不是旺季哦!現在因為疫情、戰爭、罷工、燃料及物價上漲等因素,歐洲機票要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已經不容易了。

如果真的是很在意機票價格,要嘛就是用時間換取金錢,要嘛就是搭眉角較多的外站機票,或者花點心思做功課累積哩程開里程票,但如果是無法隨意請假且天數不能太長的上班族,也就不是那麼合適了。

推薦閱讀歐洲便宜機票。購買外站機票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②歐盟電子簽證ETIAS即將上線

早在2018年就開始預告包含台灣在內的60個簽證豁免國家入境歐洲申根國家要事先上網申請電子簽證ETIAS,待通過拿到ETIAS簽證才能入境。

不過經歷了疫情至今,時程上一延再延,目前最新時程為2025年中,有計劃前往歐洲旅遊的鳥友們也請務必關注ETIAS最新時程。

推薦閱讀申根免簽改方式!2025年中起入境歐盟須申請「歐盟電子簽證ETIAS」

③注意歐洲罷工頻繁

以往歐洲就常有罷工發生,之前我們在希臘及義大利就曾因罷工而臨時更改行程住宿,搭了4個小時的火車在晚上9點抵達Kalambaka然後臨時找住宿的經驗令人難忘!只是經過這3年疫情再加上烏俄戰爭,除了回歸正軌的過程順不順利,尤其通膨更是影響甚深,使得歐洲罷工較以往更為頻繁,因此在交通移動上就得要多準備幾個備案,行程也不會排得太滿太趕,才有餘裕的時間可以彈性調整。

另外也因為台灣於2022年10月解封,出入境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寒暑假、賞櫻、賞楓等旺季出國,請務必安排好機場停車或訂機場接送,然後至少提早3~4小時抵達機場。

④選擇可免費取消的住宿方案

歐洲住宿除了直接在該飯店官網或是直接以mail聯絡訂房外,訂房網站主要就Booking.com和Agoda(同一家),另外也有人會使用Airbnb,我自己是習慣在飯店官網和Booking.com之間比較,價差小在飯店官網、價差大在Booking.com訂房。

很重要的是,不管在哪裡訂房,都務必要先看清楚取消政策,是否為可免費取消、幾天前取消免費或是需要付多少費用,然而由於疫情後旅行不確定因素較多較複雜,會建議選擇可免費取消的方案,保持行程及住宿的彈性,另外若是非在飯店官網訂房,也記得要在訂房後直接mail給飯店再做double check,有什麼問題或需求也可以直接詢問飯店,確保成功完成訂房。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⑤要投保申根醫療保險及不便險

常會看到有人問,出國要不要買保險?在刷機票或團費前可先留意信用卡送旅平險及不便險的刷卡門檻,不過前往歐洲由於醫療費用高,一般贈送的旅平險沒有包含醫療保險,而且不便險的承保項目也比較少。

我會建議仍要購買比照醫療保險給付額度須超過3萬歐元的申根醫療保險以及完整項目的不便險,而且最好機票買好後接著就買保險,才能保障突發事件的風險。

推薦閱讀什麼是旅平險、不便險?碰到班機或行李延誤怎麼辦?投保7大重點告訴你!

⑥出國前1個月掛號旅遊醫學門診

以過往的習慣,我們都會在出國前到小窩附近熟識的家醫診所掛號諮詢,由醫師開立相關的備用藥品,如果更謹慎正式一點可掛旅遊醫學門診,另外像是慢性病用藥、皮膚用藥及眼藥水等個人常用藥品也要記得準備,我還有帶了一瓶清冠一號。

提醒一下,部分感冒藥可能含有煉製安非他命原料的Pseudoephedrine(假麻黃素)成分,尤其是前往紐西蘭要特別注意,不過為了保險起見,像這次我們的醫師也有特別注意沒有開給我們帶去歐洲。

在整理行李時記得把藥單與藥品擺放一起,而且不要全部都放托運行李,分成2份,1份放托運行李、1份放隨身手提行李以備不時之需。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⑦準備防疫物品

這趟在葡萄牙及巴黎,不管是搭內陸航空、捷運、Tram、巴士公車或室內外空間,幾乎沒看到什麼人在戴口罩,一天數下來不會超過5根手指頭的那種少,但若有載口罩也不會被多注意或是有什麼令人不舒服的對待,想戴就戴、不想戴就拿下來,很FREE!

不過我還是建議仍要準備像75%酒精消毒噴霧(分裝100ml以下小瓶可隨身上飛機)、乾洗手或酒精濕紙巾,尤其是用餐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或者可以直接使用餐廳廁所,都會有附洗手乳不妨可以善加利用。

⑧挑選保健食品累積健康存摺

除了常備用藥和個人藥品外,我也從平時在台灣每天習慣吃的保健食品中,挑選因應後疫情時期重點必備的益生菌維他命C蜂膠這3樣帶出國(只有蜂膠不是每天吃)。

出門在外尤其最重要的就是要顧好腸胃,因此我會準備微多多益生菌每人每天至少1包的用量,另外也因為疫情,有特別帶了一瓶全美蜂膠出國,每天早上要出門前先滴幾滴,重點這瓶全美蜂膠吃起來完全不辛辣,甜甜的連三小都很愛,缺點是會忍不住想一直滴一直滴,太好吃了哈哈!

✅ 常備全美蜂膠這裡買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⑨攜帶熟悉慣用的保養品、護髮品

保養品、護髮品百百款,甚至有許多人是直接去歐洲DM或Citypharma掃貨,對~ 以前的我也是XD

不過因為在歐洲買回來的保養品,如果要持續使用就得要找代購也不是那麼即時方便,所以建議帶平時就在使用的保養品和護髮品,就算是帶旅行組也是一樣,才不會到時又要適應當地氣候、又要適應新的保養品和護髮品,反而麻煩。

我自己則是因為2019年開始跟著劉太太換成皙之密,一整個解決了我的肌膚問題,現在我只要擦上5號防曬乳就可以素顏出門,而且還經歷了2020年紐西蘭及2023年葡萄牙的國外氣候環境考驗,實際肉身嘗試證明,不管是哪種肌膚、哪個年紀或哪個國家,都可以依照需求和不同狀況彈性調整超棒的!有興趣私訊FB粉專加我LINE好友聊聊吧~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⑩托運行李儘量精簡於26吋以下(含)

歐洲有許多道路都是石磚路,就算是好拉的行李箱也沒有多大用處,輕則拉到手麻、重則拉到輪子毀損,行李箱不是帶越大能裝越多越好,反而會是累贅,因此歐洲自助旅行我都會建議最大頂多就26吋,搭火車還可以放腳邊就近看管以策安全。

像我們這趟葡萄牙14天的2人行李,就只帶了1咖26吋行李箱和各自的背包,上下樓梯時老公只需要扛那麼1咖行李箱就好,移動超順暢,也比較不容易讓扒手有機可趁,這超級重要!

另外隨身行李也別忘了要帶歐洲旅行必備的Cabeau記憶頸枕S3與incredi-belt超能護腰帶翔翼OH歐遊卡,讓旅行更舒適自在方便哦!

閱讀更多出國行李怎麼準備?2大3小23天只帶2咖26吋行李箱,10大整理心法不藏私大公開!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老公超帥的背影(趁機放閃❤️)

 

Q:去歐洲旅行有需要準備PCR陰性證明或疫苗接種證明嗎?

Q:有推薦的歐洲上網網卡嗎?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後疫情時代 歐洲自助旅行準備的10項提醒與建議

上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