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旅平險、不便險?碰到班機或行李延誤怎麼辦?投保7大重點告訴你!

什麼是旅平險、不便險?碰到班機或行李延誤怎麼辦?投保7大重點告訴你!
出國旅遊除了機票、住宿、交通和門票等必要的支出外,包含了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險旅遊保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跟我們投保壽險或產險是一樣的概念,買個保險買個安心然後通通都不會用到最好!但是要如何挑選旅遊保險?在購買旅平險和不便險時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重點?還有若是遇到班機延誤、班機取消、旅程更改、行李延誤、行李損失、旅行文件損失要準備什麼理賠文件,這篇通通整理分析給大家!

什麼是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險?一定要保嗎?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旅遊保險文章,主要也是這些年來常會有鳥友詢關有關歐洲申根保險的問題,由於入境申根區並無這項的要求限制,再加上要能保到原申根保險”3萬歐元”額度的保費至少都要上千元,若是全家人總保費就更可觀了(像我們全家5個人2019年去法國自助22天就花了9K保費),因此,到底要不要保、或是怎麼保,都是許多人的問題。

引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旅外安全資訊:「國人出國旅遊前宜考慮投保涵蓋醫療服務之旅遊險」,就跟人壽保險、健康保險概念一樣,是保一個旅途中無法預料且避免的狀況所衍生額外的開銷花費,讓旅程可以更彈性安心;我們每一趟的國外旅行都有投保,可以看我寫的挪威法國紐西蘭旅費分析文中有羅列,因此我都會回說,建議一定要保!當然~ 都不會用到最好!

  • 旅遊平安險:包含意外醫療、海外突發疾病住院醫療、急難救助等。
  • 旅遊不便險:包含旅程取消、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旅程取消、旅程更改、行李損失及旅行文件損失,個人責任險,緊急救援服務等。

什麼是旅平險、不便險?碰到班機或行李延誤怎麼辦?投保7大重點告訴你!

購買旅遊保險時的注意事項

在選擇及購買旅遊保險旅遊時要注意哪些事項?我列了如下幾點重點說明。

①買好機票後的下一步是買旅遊保險

旅遊保險包含了出發前的班機延誤及旅程取消,像是近期國泰航空的減班取消,或者是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的罷工投票,都牽動到最後的搭機情形,尤其要注意各家保單有投保前已宣布或已發生罷工或工運活動不理陪的條款,因此建議機票買好後就接著買旅遊保險,即刻啟動保障。

唯要注意開放投保的時間,通常是旅遊出發前90天內可投保,也有180天內就可以投保。

②旅遊保險要包含旅遊平安險和旅遊不便險

如前段所述的旅遊平安險和旅遊不便險的保障範疇,2種都是必要的!不過不同保險公司的包裝不大一樣,有的是一起投保、有的是分開投保,記得投保時要留意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險都要哦!

而在選擇保險方案時,還是要以自己旅遊目的地、屬性及需求決定,例如行程中有許多航班銜接就要選班機/行李相關額度較高、例如有較多戶外活動就要留意旅平險額度較高,例如滑雪怕不小心撞傷人要有個人責任保險等等。

③投保通路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保險內容

即使是同一家產險公司,透過線上線下不同的投保通路,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賠條件、保費或最晚投保時間,請務必比較過後再投保。

④請務必詳閱保險條款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投保時光是看項目簡表是不夠的,重點要看保險條款!像是可理賠的時間限制、事故的範圍定義、不保事項及需準備的理賠文件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⑤投保歐洲目的地旅遊保險,記得要同時申請申根憑證

若旅遊目的地為歐洲,在投保的同時記得同時要申請英文投保證明或是申根憑證,並將電子檔存下來以供備用。

⑥信用卡的免費旅遊保險不保事項多

使用信用卡支付旅行團百分之八十以上之團費或旅程中全部公共運輸工具之票款,即可享有免費的旅遊保險,但要注意承保範圍及不保事項多,還是建議另外要自費購買旅遊保險,即使保險金額不高、旅費較便宜也會比較周全。

信用卡的免費旅平險只保障搭乘或上下公共運輸工具期間與搭機前後五小時(其餘時間不保),無突發疾病醫療保險及急難救助,而不便險則不包含旅程更改。

⑦有專業的旅遊保險業務員可諮詢及協助理賠(最重要!)

在做完旅遊保險功課及研究條款後,如果能有個專業的旅遊保險業務員是最好的!

大家都有打客服的經驗,要嘛不是一直按數字等超久、不然就是終於進到轉接客服結果忙線中、亦或者是需待上班時間才能來電,尤其人如果在國外更是焦慮心累,最後的關鍵因素往往就是在人,過往至今我自己也都是直接找熟識的業務員好朋友李大哥,重點是專精旅遊保險到能組個專業團隊全力協助,所謂術業有專攻,交給專業的來就對了!

如果有旅遊保險需求的鳥友,可以私訊我FB粉絲專頁、或手機點這裡加我LINE@好友跟我索取業務員好友李大哥的聯絡方式哦!

碰到班機延誤/班機取消/旅程更改/行李延誤/行李損失/旅行文件損失怎麼辦?如何理賠?

旅行可能會碰到的狀況百百款,主要就是以旅遊不便險包含的班機延誤、班機取消、旅程更改、行李延誤、行李損失和旅行文件損失為理賠事項,要特別注意的是有否符合可理賠的時間限制、條款定義事故且非不保事項,並備齊好理賠文件始可理賠。

➤班機延誤/班機取消

無論是否有到機場Check in,搭乘班機較預定出發時間延誤起飛超過4小時即可理賠;如果是在國外或回程段,實際出發之時或第一班替代班機出發之時超過4小時,除了可理賠班機延誤,若符合符合條款定義事故,亦可理賠旅程更改。

若沒有符合條款定義事故,可另使用信用卡免費旅遊保險,申請延誤後的食宿及來往機場交通費,以收據正本理賠。

📌理賠文件:(1)理賠申請書、(2)機票及登機證或航空業者出具之搭機證明、(3)航空業者所出具載有班機延誤期間之證明。

➤旅程更改

若符合符合條款定義事故,可理賠因更改預定行程而增加的交通或住宿費用,但要扣除自業者處獲得的退款或等值金額。

📌理賠文件:(1)理賠申請書、(2)費用單據正本、(3)預訂行程之相關證明文件;(4)事故相關證明文件。

➤行李延誤

因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處理失當,在抵達目的地6小時後仍未領得時可理賠,如果是以快遞送達記得要保留快遞簽收單可舉證收達時間,另外提醒保留不包含返回台灣、出發地或居住所的行李延誤。

📌理賠文件:(1)理賠申請書、(2)公共交通工具業者所出具行李延誤達6小時以上之文件。

➤行李損失

若符合符合條款定義事故,造成行李內的個人物品毀損、滅失或遺失可理賠,但要注意像食物、珠寶飾品、行動電話、貨幣、信用卡、金融卡、有價證券、交通票券、門票等旅行文件及行李箱本身不理賠。

📌理賠文件:(1)理賠申請書、(2)事故相關證明文件。

➤旅行文件損失

旅行文件如護照、簽證或作為出入國境的通行文件,需於事故發生的24小時內向警方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可理賠。

📌理賠文件:(1)理賠申請書、(2)向警方報案證明。

旅平險、不便險等旅遊保險常見狀況理賠Q&A

寫了那麼多條款和規定,接下來我就用近期或相關常見狀況做為案例,說明是否可理賠會比較清楚,若有新案例隨時更新哦!

➤歐洲鐵路罷工可以理賠嗎?

適用「旅程更改」條款,罷工符合條款定義事故,而且為”事先預定”的大眾交通工具就符合承保範圍,為了繼續行程所額外支出的住宿及交通費用(例如改搭其他交通工具、計程車),準備罷工證明及保留相關收據正本申請理賠。

➤慕尼黑機場因大雪關閉,導致飛台灣航班取消可以理賠嗎?

適用「班機延誤」及「旅程更改」條款,搭乘班機較預定出發時間延誤起飛超過4小時即可理賠,而天災符合條款定義事故但需舉證,另可使用卡免費旅遊保險,申請滯留慕尼黑期間的食宿及來往機場交通費,以收據正本理賠。

➤航班因人員調度停飛可以理賠嗎?

適用「班機延誤」條款,無論是否有到機場Check in,出發段及回程段只要搭乘班機較預定出發時間延誤起飛超過4小時即可理賠,唯回程段因人員調度不符合條款定義事故,不適用「旅程更改」條款,可另使用信用卡免費旅遊保險,申請延誤後的食宿及來往機場交通費,以收據正本理賠。

➤我是跟團,旅行社有附贈旅平險,那還需要自行再買旅平險和不便險嗎?

旅行社投保的是觀光局規定強制投保的「旅行業責任保險」,保障內容為因意外而衍生的費用,如果是生病非條款定義事故不予理賠,且若是在自由活動時所發生的意外亦有可能不予理賠,為了保障範圍完整,還是建議自行要再買旅平險和不便險哦!

以上是我研究了旅平險、不便險等旅遊保險條款,還有諮詣我那專業的業務員好友李大哥後所完成的旅平險分享,如果有旅遊保險需求的鳥友,可以私訊我FB粉絲專頁、或手機點這裡加我LINE@好友跟我索取李大哥的聯絡方式哦!

 

追蹤【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粉絲團最新資訊

什麼是旅平險、不便險?碰到班機或行李延誤怎麼辦?投保7大重點告訴你!

 

上 / 下一篇文章